那年那月那时的豆腐味儿

从小在农村长大,特别不愿意过冬天,北方的冬天也特别的冷。那时唯一取暖方式是家里土炕,没事的时候都围在炕上坐着唠嗑。由于土炕利用烧柴火加热大锅做饭连带烧热的,所以温度会越来越凉,因此让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早上不愿意起来萎被窝。

每天早上任凭母亲招唤我早起上学,就是不想起,除了被窝以外家里实在太冷了,都能看见自己呼气。为这事我也没少惹母亲伤心,可唯一能叫我起床的是“豆腐、豆腐、方老热的豆腐来了”,就是卖豆腐大嫂。(方老热,是家乡话真热乎的意思)如其说豆腐大嫂是我的闹钟,其实是她的豆腐在呼唤我。

豆腐大嫂利用自家土产的当季黄豆纯手工制作, 豆腐一出锅大嫂就推着推车在村吆喝,东邻西舍你来一块我来一块一会就没了,重点是那味道啊温热软糯,浓郁豆香,远远就能闻着扑鼻豆腐芳香,热乎乎的豆腐拿回来迫不及待的满足味蕾赶紧掰一块塞嘴里,再倒上酱油蘸着吃。如今时过境迁,那个味道仍然记忆犹新……

利用闲暇之余,翻阅资料学习自制豆腐,找回童年味道。虽然跟当年味道还是不一样,但是从中体验不一样的情怀,也别有一番风味!

常见的制作方法有内酯、石膏、卤水豆腐,但是食材准备制作起来都点难度。今天我做一个简单版家庭制作豆腐。

食材准备:黄豆500克 水4千克(磨浆用)白醋30克

制作过程:浸泡 磨浆 过滤 煮浆 点卤 成型

1黄豆洗净放清水浸泡12小时

2泡好黄豆放入豆浆机或料理机中加水磨浆(可直接用泡好的水)

3过滤出豆浆挤出豆渣

3豆浆放锅中火煮开适时搅拌防止溢出,关火去除浮沫

4加1000克凉水搅拌放凉至80度,分三次加白醋水混合液(水120克白醋30克)搅拌成凝固状

5,凝固成豆花状继续加热五分钟,关火静置捞出

6捞出放入模具中15分钟按压成型,模具可利用自家带有漏眼的容器加盖压制即可(根据自己口味增加压制物重量)

7成品豆腐制成

8豆腐吃法多样,点蘸凉拌煎炖都由自己随心所欲哦!豆渣也可以煎饼 烹炒的~

自制豆腐做成,除了吃出儿时味道外还有一种满满成就感,感动感谢怀念儿时记忆!喜欢的小伙伴可@意米静

小贴士:豆腐含有大量蛋白质和钙及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营养需求多有好处。但是豆腐也不易跟一些含有草酸的食材同吃,会产生草酸钙,例如菠菜之类的,同吃时需将菠菜焯水烹制。具体跟那些食材相冲,具体吃法结合专业营养方面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