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树结三种东西,其中有两种可以吃,还有一种可以榨油

说到树大家都不陌生,山上到处都是树,而且种类有很多,有一些树会结果子,有一些树不会结果子,有一些树结的果子可以吃,有一些树结的果子是不能吃的,但是可以榨油,或是有其它作用。今天为大家介绍一种很特别的树,它会结三种东西,其中有两种可以吃,还有一种可以榨油。

这种很特别的树就是油茶树,在农村长大的朋友应该很熟悉,山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踪影,虽然数量比较多,但是不能随便砍伐。如今有很多地方的人都在栽培,喜温暖,怕寒冷,要求年平均气温16~18℃,花期平均气温为12~13℃。要求有较充足的阳光,否则只长枝叶,结果少,含油率低。要求水分充足,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但花期连续降雨,影响授粉。

一般的树都是结一种东西,而油茶树却能结三种东西,这就是它的特别之处。上图为茶苞,是在清明前后结的,悬挂在树冠上,多是树冠的中央,也有悬在边缘枝头上的,茶苞大小不一,大的可有苹果大小,小的比乒乓球还小,甚至有的只有手指头大小。花苞一般内空心的,只有一层半透明的皮,可以吃,水分不多,有一种清淡的甜味。这个有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都吃过了吧,我小时候也吃过了,外面有一层薄皮,里面是空心的,吃起来味道还不错。

茶耳是生长在油茶树上的一种叶子,长得白嫩晶亮,胖乎乎的,是生在茶树新枝上,一般以树腰上的新枝为多,较厚,一般厚度可达1.5MM左右,较薄时微红,厚时白胖。可食用,有些较薄微红,吃起来带点涩,有点酸,有的较厚偏白,吃起来微甜,松脆,爽口,饱含植物氨基酸。茶耳表面也有一层薄皮,当它成熟后,那层薄皮就会慢慢掉落。

油茶树最有价值的就是种子了,在农村大家称它为茶子,虽然不能吃,但是可以用来榨油,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在以前的时候,农村人除了吃猪油之外,还有就是茶油了,所以每到茶子成熟了,村民们都会上山去摘,我就有摘茶子的经历,相信有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都摘过了。茶子摘回来后,把外壳剥掉,再把它晒干就可以榨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