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虾皮的选购方法 虾皮的做法

虾皮不是虾的皮,而是一种小虾(中国毛虾)被晾晒至干而成的食品,入口松软,味道鲜美。这种虾的虾肉很少,晒干后肉更不明显,给人一种只有一层虾皮的感觉。虾皮可用于各种菜肴及汤类的增鲜提味,是中西菜肴中不可缺少的海鲜调味品。每个食材都会有很多种吃法,而虾皮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煮法与吃法。那么下面就跟小编往下看看小虾皮的选购方法以及虾皮的做法。

一、小虾皮的营养价值

1、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的较佳途径;

2、虾皮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

3、虾皮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

4、老年人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

二、吃小虾皮的好处

1、预防妊娠高血压。怀孕时期的准妈妈是最容易缺钙的,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虾皮含钙量高,这时候多吃虾皮能帮助准妈妈补充营养,预防妊娠高血压!

2、预防骨质疏松。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

3、保护心血管。虾皮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4、通乳汁。虾皮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三、吃小虾皮的最佳时间

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四、小虾皮的选购方法

选购虾皮时,用手紧握一把虾皮,若放松后虾皮能自动散开,这样的虾皮质量肯定很好,外壳一定清洁,呈黄色有光泽,体形完整,颈部和躯体也紧连,虾眼齐全。如果手放松后,虾皮相互粘结而不易散,说明虾皮已经变质。外表污秽暗淡无光,体形也不完整,碎末多,颜色也会呈苍白或暗红色,并有霉味。

五、小虾皮的副作用

1、虾皮和红枣不能同吃:红枣与虾皮同吃会中毒;

2、虾皮与菠菜不能同吃:菠菜与虾皮同吃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3、虾皮与黄豆不能同吃:黄豆含有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若与虾皮同食,会导致消化不良。

六、虾皮的做法

一、虾皮紫菜蛋花汤

食材:紫菜,虾皮1把,鸡蛋2个,蒜苗1根,姜3片,红葱头2个,味精1茶匙,盐少许。

做法:1.紫菜泡水十分钟手搓洗下捞起,尽量挤出水份

2.虾皮洗后备用

3.锅下油把切好的红葱头(青葱晾干后的头)或青葱下锅炸成葱油。后倒出备用锅里留一些油

4.蒜苗切小段、碎都行

5.把洗净挤干水的虾皮倒下,油炒爆香炒。直到虾皮成焦黄色闻到香味

6.下水,倒进紫菜。加上调味及姜片

7.水开,把打好的蛋液轻轻倒入,几秒后推散防蛋液结一起。撒上蒜苗段

8.最后把葱油倒入搅拌下。

二、虾皮煎蛋

食材:虾皮适量,鸡蛋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1.葱切碎

2.鸡蛋打散

3.把虾皮葱花和蛋液搅拌均匀

4.热锅中倒少许油

5.倒入蛋液,煎制两面金黄即可。

三、虾皮冬瓜

食材:虾皮5g,冬瓜400g,,油、盐、小葱、姜适量

做法:1.备好食材:冬瓜、虾皮、葱和姜。

2.冬瓜切片,虾皮漂洗干净,葱和姜切末。

3.热锅热油先下葱,紧接着下冬瓜。

4.翻炒变色加少许盐调味。注:虾皮一般都有点咸,盐不要用多了。

5.下虾皮和姜。

6.舀一勺子高汤入锅。

7.盖锅焖2分钟。

8.见到略有汤汁就可起锅装盘。

四、虾皮韭菜炒鸡蛋

食材:虾皮10g,韭菜150g,鸡蛋3个,油、葱花、盐、鸡精少许

做法:1.韭菜洗净切段,鸡蛋打入碗中。

2.炒锅倒油烧热,倒入蛋液炒熟盛出。

3.再加少许油爆香葱花,放入虾皮炒香。

4.再放入韭菜。

5.加适量的盐翻炒。

6.韭菜变软加少许鸡精。

7.最后倒入鸡蛋混合翻炒均匀关火。

小知识

【问答】为什么虾皮品质价格差别大?

小5:虾皮分淡虾皮和咸虾皮。淡虾皮是捕捞后,清洗干净直接蒸煮烘干的,口感较淡,除了炒菜煮汤,还可用来蘸食,包馅等。咸虾皮是加盐蒸煮再日晒的,口感较咸,适合用来煮汤,炒菜等,这样不同加工的虾皮价格也就不同。

【注意事项】不宜和虾皮一起吃的食物

1.菠菜+虾皮。虾皮中含有的丰富的钙会与菠菜中的草酸形成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2.红枣+虾皮。会中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