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种子,也是一种难得的药材,调理咳嗽气喘认准“白果”准没错

“高林似吴鸭,满树蹼铺铺。”这是宋代诗人梅尧臣《鸭脚子》中的一句诗句,说的就是我们都熟悉的树:白果树,也就是银杏树。它的成熟种子叫做白果,既是食材,也是一种难得的药材,今天,我就给朋友们说说,如何用白果食疗调理咳嗽气喘。

除了公孙树子的别名,白果也叫做银杏,鸭脚子,白果味甘、苦、涩,性平,归肺经。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面记载说: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生食降痰。”白果的药性平和,如果咳嗽很长时间都好不了,咳嗽痰多,稍一动弹就气喘吁吁,就可以用白果做药膳调理。

先说一个蜂蜜白果茶。准备干白果仁10克,浸泡30分钟,或者准备新鲜白果仁20克,清洗干净。白果放进锅里,加上适量清水,大火烧开,然后小火煮上20分钟,把白果仁煮熟,一起倒进茶壶,加上适量蜂蜜调匀,当做茶来喝,一般一天泡上一壶蜂蜜白果茶,服用3到5天,就能缓解咳嗽。

再说一个腐竹白果粥的做法,准备干白果仁10克,浸泡30分钟,或者新鲜白果仁20克,清洗干净; 腐竹20克 ,泡开;大米50克,清洗干净。把白果仁、腐竹、大米一起放进锅里,加上适量清水, 大火烧开,小火烧上20到30分钟,把大米和白果煮熟,一天分两次服用,服用3到5天一个疗程,就能缓解咳嗽。

还可以做一个白果炖鸡。准备新鲜母鸡一只,白果仁50克,黄酒30克,生姜10克,把母鸡去掉内脏,清洗干净,放进砂锅里,加上适量水,放进生姜、黄酒、白果,大火烧开,小火炖煮40分钟,等到鸡肉炖烂,就可以出锅食用了,可以每周做上一次到两次白果炖鸡,能够益气补肺,调理咳嗽。

白果有一定毒性,过量食用,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甚至呼吸困难、昏迷,导致死亡。尤其是生白果,儿童吃7枚以上,成人吃40枚以上,就可能引起中毒,大家一定要注意。白果一次不能吃过量,也不要长期吃白果,更不要生吃白果,最好把白果煮一下或者炒一下再吃,五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吃白果;另外,吃白果的同时,不要服用镇静止咳的西药,也不要使用西药麻醉剂,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导致死亡;如果感冒、咳嗽刚刚开始,或者积食、大便不通、腹胀,也最好不要食用白果,会加重病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