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菜-白切鸡做好才成功一半,要想好吃,还得靠它!

白切鸡

白切鸡,对我而言,是最具仪式感的一道菜,没有之一,从小到大,只有逢年过节妈妈才会舍得宰自己养的鸡,每次做的都是白切鸡。所以,小时候最盼望过节,因为过节就有鸡肉吃,嘿嘿!至今,在我脑海里白切鸡都是跟节日,喜庆,快乐连接在一起的一道菜。

现在在外工作多年,平时想吃白切鸡就能轻易吃到的时候,过节我还是会习惯做一道白切鸡,因为对我而言,那是家,那是幸福,如果过节没有吃白切鸡,这个节是不完整的!

不了解白切鸡的人,觉得这有什么好吃的,不过白水煮肉。殊不知比起炖,炒,焖,要做好白切鸡并没那么简单,时间把控不好肉不熟或者过老,还有灵魂所在的蘸料,都是有讲究的。

这个冬至,不管做其他的什么大菜,硬菜,白切鸡肯定要做的。

材料:

走地鸡1只,姜1个,葱1把,油适量,酱油适量,盐适量,冰水(没有就冷水)

步骤:

1.鸡处理干净,把鸡脚塞肚子里。

2.锅里放水,水量要能没过整鸡的,水里放3片姜,葱结,不放鸡,先把水烧开。

4.提着鸡头,把整鸡放进水里5秒,提起来,再重复2次,总共3次上下。

5.然后把鸡完全放进水里,中大火煮5分钟,不用盖盖子。

6.关火,盖上盖子焖40分钟,这个时间做出来的鸡骨头略带血丝,如要无血丝,可以适当延长煮和焖的时间。

7.焖好的鸡立刻放进冰水里浸泡10分钟,一冷一热,让鸡肉吃起来更爽脆嫩滑。

8.浸泡鸡的同时准备蘸料,切葱花,姜剁成末或者蓉,切得越碎越容易出味道。

9.热锅下油,跟葱花姜末等量的油,烧至100度左右,可用筷子往油锅中插下,有小泡泡出现则为100~120度左右。然后起锅将油倒入姜葱碗内,伴着滋滋声,姜葱的香味就被激发出来了。

10.姜葱碗里加入适量盐和酱油,根据个人口味调整咸淡。

11.泡好冰水的鸡斩件,斩的时候一定要眼明手快,一刀切断,不要一块肉剁几次都剁不断,一会就等着吃破碎不成型的鸡肉吧。

11.鸡肉鲜嫩,鸡皮爽脆,配着姜葱蘸料,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想家了!

12.来,张嘴!

寄语:不管离家有多远,总有一道菜能勾起乡愁,有空多回家看看曾经给你温度的人和物!

果果郭简介:本人喜欢烹饪,烘培,也在不段学习中,只为尽最大能力为大家展示更专业的厨艺,文中如有不足,欢迎来信息交流,如能帮助到你,不妨点赞,转发和关注以示鼓励,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