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阴极一阳生,艾灸养生正当时!

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制订的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古人讲: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古人云,"冬至一阳生",他们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夜晚逐渐缩短,阳气回升,阴气渐弱,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冬至又叫"冬节",古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冬至节气的习俗很多,很多地方都有祭祀的习俗。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在北方冷冷的晚上,涮个暖暖的羊肉锅最舒服!由于羊肉可以补肾壮阳、健脾开胃,因此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寒冷,又可滋补身体。

冬至日也是"数九"的第一天。北京"数九"的歌谣是这样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过去天冷冬天出门少,画九九消寒图就成了渴望春天的闺房之乐。你喜欢下面的钱串子还是梅花呢?

冬至是跟健康相关的节气,主要是依据"冬至阳生"的理论。阳气初生,就像刚长出来的嫩芽一样,需要小心调养,方才日益壮大。根据八卦理论,冬至对应地雷复卦,卦象中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初生。人要有足够的阳气,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此时养生就是借助自然界的阴阳变化激发身体阳气上升。养阳气,冬天最适合做的就是晒太阳,尤其是后背,督脉主一身之阳,晒后背能通阳活络。当然,冬至进补、泡脚、艾灸也能帮助这种新生的阳气在体内生长,维持身体强壮。

艾灸神阙穴

神阙穴位置是肚脐。肚脐是人体先后天的连接点, 因此也是是人体功能调整的最佳点。神阙穴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人体养生大穴。

艾灸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温肾健脾,温通经络,调和气血,能有效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做法:把艾条点着后以肚脐为中心,熏灼肚脐周围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烫到皮肤,有温热的感觉即可。

艾灸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神阙三寸之下,有培元固体、补气温阳等功效,凡气短乏力者皆可以灸此穴,效果良好。 现代研究证实,艾灸关元也能调节内分泌,若有女性内分泌调节失衡引发的长痤疮、心烦易怒、痛经、月经不调等,适合艾灸关元穴。

艾灸涌泉穴

涌泉穴的位置就在我们脚底前1/3的凹陷处。涌泉穴是人体长寿大穴,经常按摩刺激此穴,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艾灸涌泉穴治疗失眠非常有效,也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

许多人艾灸后容易出现口干咽痛等上火症状,艾灸涌泉还可以去火,引火归元。

艾灸三阴交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这三条阴经的交汇点。这三条经络与人体的气血生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肝为经血之源。所以艾灸这个穴位,能使人气血旺盛,自然不易生病。女性以肝血为本,坚持艾灸这个穴位,不仅会治疗各种妇科疾病,而且还有调节身心、健肤美容的作用。

艾灸注意事项:有科学研究表明,艾灸20分钟起效,超过45分钟就会有副作用产生,因此艾灸时要注意施灸时间。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一旦出现头晕、眼花等晕灸感觉,要立即停灸。

三九灸—三九贴

"三九灸"是将调和好的中药贴于体表相应穴位,通过刺激腧穴达到温肺化痰、健脾补肾、通经散寒的效果,既可改善临床症状,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也是"三伏贴"的延续和补充,冬夏连续贴药效果更佳。

三九灸对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支气管炎、骨关节炎,痛经等患者具有很好的疗效。

注意:发烧感冒、慢性病急性发作患者不适合贴药;贴药期间,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三九灸时间表

一九:2018年12月22日

二九:2018年12月31日

三九:2019年01月09日

三九灸一般都采用个性灸,根据每个人体质、病症不同,选不同的穴位,也可配合温针灸、拔罐、刮痧以温阳益气通经,祛风散寒止痛。

冬至是个寒冷的时节,但也是阳气萌发而动的时刻,它让我们越发渴望内在的温暖。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护自己、调理身体,以待来年的生机。

无论如何艰难,黑暗终将过去,光明会重新到来,一年一年,无限循环......冬至到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