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瑜伽和养生!

冬至是中国农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节气,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在北方地区,流行着“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所以,人们冬至的时候都会吃饺子。据说,冬至这一天吃饺子,耳朵不会被冻伤哦!

冬至吃饺子还有一个典故,据说这个传统来自于对医圣张仲景的纪念。医圣张仲景曾经为了救治被冻伤耳朵的乡亲,冬至在城外搭起粥棚,制作成“祛寒娇耳汤”施舍给穷人。具体做法是将辣椒、羊肉和一些驱寒的药材一起放在大锅内煮熟,之后切烂,用面皮包裹,再放入锅内煮熟。乡亲们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吃了之后耳朵的冻伤就好了,自此之后中国人为了纪念张仲景开始每年冬至都吃饺子。

所以,你今天打卡饺子了吗?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曰冬至。”

冬至时节,阴极而生阳,也正是人体阴阳二气相交的关键时刻。因此,在养生学中,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许多人体上存留的老毛病在这一时期的发病率相当高,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关节类疾病、感冒、冻伤……心脏病和高血压病患者往往病情加重,中风者增多……

为预防疾病发生并促进身心健康,中医认为,此时最需要安息静养,适当滋补。

01

食疗方

银耳:银耳中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有 “菌中之冠” 的美称。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肠胃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玉米:玉米富含钙,磷,镁,铁,硒和维生素A,Vb1,Vb2,Vb6,Ve和胡萝卜素,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吃玉米油,可以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方法。

芹菜: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尤其含有降压成分,还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从容补阳粥:将15克肉苁蓉与适量的羊后腿肉和大米煮成粥,早晚空腹食用。肉苁蓉是补阳的好东西,中医称其为 “地精”,是名贵的中药材,素有 “沙漠人参” 之美誉。它质地温润,补阳气却不燥热,能温通肾阳、补肾虚。正因为它补性和缓,才有苁蓉(从容)之称。此法适合各年龄段的肾阳虚体质。

02

瑜伽方

七支静坐

要领:

①坐姿:双足打成莲花座。莲花座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姿势,如果做不到,可以把腿自然交叉盘坐在一起,以舒适为度。

②脊椎:脊梁直立,要做到直而不僵,松而不懈。

③手势:两手心向上,右手平放在左手心上面,两个大拇指轻轻相触,这叫定印。

④肩膀:左右两肩稍微张开,以平整适度为宜,不可以沉肩驼背。

⑤下巴:前颚内收,但不是低头,稍微压住颈部左右两条大动脉即可,这样能抑制大脑思考。

⑥眼睛:双目微张,目光随意确定在座前两三米处,或者微闭。

⑦舌尖:舌头轻微舔抵上腭,犹如还未生长牙齿的婴儿酣睡时的状态。

注意:在心意上,要做到制心一处(专注于一个点)。也可以专注地呼吸,去聆听均匀呼吸时产生的韵律,或者凝视一点烛光。当你持续地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便实现了静坐。

每天练习静坐 10 分钟,相信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您会发现自己比以往更稳重、更轻松、更自信了,一种崭新的活力也将从您内心中升起。

瑜伽的坐十字(扭脊训练)平坐,反复做二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

后弯体式

在瑜伽的众多体式中,最适合为御寒养生做准备的是能够提升身体热量和活力的后弯体式。

后弯体式使得脊柱前侧得到拉伸,血液循环更加顺畅。由于能使经过充氧的血液循环全身,后弯体式中的扩胸动作可以强化肺部,使呼吸更加深入,并锻炼、改善脊柱和背部肌肉,使脊柱更加年轻,增强习练者的体力和活力。

后弯体式还是强有力的情绪治疗者,对于处理失落和沮丧情绪很有帮助,因此它还有很好的抗抑郁效果。随着练习的深入,习练者会发现自己的迟钝和沮丧情绪逐渐消失,并在身体后仰的过程中,感受到勇气、意志力,以及精神力量的增强。

骆驼式、上犬式、弓式和上轮式,这几种后弯体式,都能够明显提升身体的热量,适合在深冬季节加强深入练习,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除了后弯体式,站立体式和积极的扭转体式,可以在情绪上提升一个人的稳定感和力量感,也是能够提升热量的体式,可以在冬三月里着重习练。

注意:前曲体式和温和缓慢的扭转体式,尤其是坐立前曲,能够令人平静,也必然带来冷却的作用,不适宜在冬至时节习练过多;倒立体式,也有助提升能量,但在以“冬藏”为大原则的前提之下,冬季应该以基础瑜伽体式练习为重点,勿练习难度过高的体式,尤其是逆向的体式,而那些借助辅助物的倒立体式,尤其能对身体发挥冷却作用,不适宜在冬季习练。

防护措施

冬季习练瑜伽的注意事项气候和天气,绝对是影响瑜伽体式习练的重要因素之一。冬至日前后的阴寒低温,是瑜伽习练者们应该着重注意防护的影响因素。

(1)瑜伽服的选择注意防寒保暖。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假如穿得过紧,便不利于血液的流畅循环。同时,瑜伽服的选择最好加强对颈部和腹部的保暖,不可因美观而裸露太多。

(2)加强暖身环节可以多做一些活动关节的运动,包括脚趾、脚踝、膝盖、髋关节、手指,手腕、手肘、肩部、颈部等;有一定练习基础的人,可以做几遍拜日组合。暖身不一定要流汗,但暖身后的体温上升,可以降低身体关节和肌肉的僵紧程度,这样即使在低温条件下习练也不会觉得太辛苦。

(3)呼吸配合做得更深入些只要习练时专注于动作与呼吸的配合,充足的氧气就能燃烧成更多热量。当停留在某个体式上时,不能只是停留在不变的程度上,而是要伴随呼吸的调节,不断继续拉长或扭转,力求把体式完成地更深一点。

(4)大休息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否则在热量提升、毛细孔张开的情况下,身体很容易着凉。

(5)练习呼吸控制法时,记得披毛毯保暖。呼吸控制法的练习可以安定心神,集中注意力,但同时也会较大程度地降低体温,因此,在习练中注意保暖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各位伽人要多多注意滋补、静养,白天练练瑜伽,晚上静坐,使经络通畅,阴阳顺利转化。更要注重规律的习练瑜伽,拥有美好的每一天。

最后,祝福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