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水生楚葵”的美丽诗篇,说的正是药食同源之芹菜这种美食

在所有蔬菜水果中, 芹菜是最具有文人相的,它亭亭玉立、通身清秀、气质俊雅。因此读书人在过去有个好听的名字—采芹人。传说泮水之畔的泮宫曾为鲁国的学宫,学子们幸得高中,要在大成门边的泮池采些芹菜插在帽上,然后到孔庙祭拜,这样才算是真正的读书人。

故《诗经 • 泮水》云:“思乐泮水,薄采其芹。鲁侯戾止,言观其旗。其旗筏筏,鸾声哕哕。无小无大,从公于迈。”芹菜适应性极强,水地旱地皆可生长。李时珍说:“芹有水芹、旱芹,水芹生江湖陂泽之涯;旱芹生平地,有赤、白两种。”北方人所种、所食,大多是旱芹;水芹,正如李时珍所言:多在湖沼陂泽之地,南方多焉。旱芹,高而挺秀,姿态袅娜美好,根块不甚发达。

“芹”音同“群”,有团聚之意。其实,在古代,水芹就是一种庆祝时必吃的蔬菜。水芹的名字不少,正如一个美丽的女子,少不了一个个娇美的昵称。清人张世进有诗云:“春水生楚葵,弥望碧无际。”这里的楚葵正是水芹。

晋代的周处在《风土记》中写道:“萍苹,芹菜之别名也。”还有把水芹叫做蕲菜、水英的。因为水芹的茎成管状,在江南的民间也叫它路路通。旱芹,有实心和空心两种。实心芹菜,茎梗圆实、脆生,炒食,清香四溢,极是可口;空心芹菜,炒食时,容易散裂,嚼头不足,味道也不佳。不过,空心芹菜,似空心之竹,易于让人生发联想,觉得像人,很有“虚心”的意思。

《列子 • 杨朱》中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在乡里的豪绅面前大肆吹嘘芹菜如何好吃,豪绅尝了之后,竟“蜇于口,惨于腹”。后来就用“献芹”谦称赠人的礼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议浅陋。

无论是水芹还是旱芹,都不失是一味美丽的蔬菜。芹菜的茎、叶都可以吃,可以凉拌或炒食,与肉片拌炒或是清炒也各具风味。春天雨水多,芹菜长得梗嫩叶鲜,味道最是香脆。夏日的饭桌上,通常有一道家常菜 — 凉拌芹菜。被切成寸许长短、沸水中焯过的它,依旧满目鲜嫩碧绿,清新如小家碧玉,在姜丝、蒜蓉、椒丝的陪伴下,绵延不绝的香气悠然飘出,令人不禁想起杜甫“饭煮青泥坊底芹”和“鲜鲫银丝脍,香芹碧涧羹”的诗意。人们之所以喜欢芹菜,除了它是一味可口的美食之外,还与它良好的药用效果有关。

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神农本草经》载,芹菜“止血养精,保血脉,益气,令人肥健嗜食”。《唐本草》载,“欠食,除心下烦热”。《本草推陈》载,“治肝阳头昏,面红目赤,头重脚轻,步行飘摇等症”。《本草纲目》载,“芹菜切细,煮汁饮服,可治小儿吐泻。水芹白根者,去叶捣汁,水冲服治小便淋痛。水芹捣汁,日服六七合,可治小便出血”。

中医临床表明,芹菜是治疗高血压和因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防治糖尿病、贫血、小儿佝偻症、血管硬化和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妇科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芹菜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钾、磷、铁、维生素、挥发油、甘露醇等,有止血养精,保血益气,肥健嗜食,降低血压之力,并具平肝清热,祛风利湿,消肿解毒,散瘀破结之效用。尤适合于缺铁性贫血患者和对钙需要量大的孕妇及哺乳妇女食用。

芹菜中含有较多纤维素,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能吸收并保留水分,有利于肠内盐分吸收,促进大肠蠕动,促大便通畅,还能与肠道内胆汁盐、胆固醇发生作用,有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高血压。患糖尿病的人取芹菜搅汁煮沸后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鲜奶煮芹菜,可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治疗痛风有效果。芹菜还是人体氯化物、钾、钠的主要来源之一,适用于减肥,可帮助消化,是一种为人乐道的天然制酸剂。有一点需提醒的是,芹菜也并非人人都可食,人人皆有益,《本草汇言》中就告诫人们:“脾胃虚弱,中气寒乏者禁食之。”由于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腹痛腹泻者不宜多食。(文:张坤 编辑:山之良农 仅供网友学习参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