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茶泡、茶耳、茶花么?

入了冬,山里的花多是谢了。山茶花却是在冬天盛开的花朵,满树白色花朵,清香萦绕山间。

茶花树是可以吃的树。茶泡茶耳是好吃的野果,茶子可以榨油,茶花也是可以吃的。

小时候,有一个亲密的玩伴。她的家在山里,假期总邀请我去她的家里玩。有时她会把自己摘的一大包茶泡茶耳带到学校,分给我和其他孩子吃。有时,她会带我去家,和她一起上山摘茶泡。摘茶泡的记忆,都是她带给我的。

清明前后,记得有些茶树上会长出几个青白的果实,肉呼呼的,样子像桃子,这就是茶泡。

茶泡剥开后,里面都是空的,果皮厚厚的,味道淡甜微涩。有的果实外面还包着紫红色的薄皮,剥开薄皮,里面的果实是白色的,这样的茶泡更甜。

那时,以为茶泡是茶树结的果子。长大后才知道茶泡的由来。茶泡是茶树果实的变异体。是一种变形后的奇异果实。

茶树上也会长出一种可以吃的叶子,叫茶耳。真是可爱的名字。茶耳颜色灰白,比其他叶子厚实很多,味道清甜。

茶泡茶耳,山外的孩子没有机会吃到,甚至从未见过。因为她的缘故,小学时我就得以饱饱地吃了不少山萢野果。分别之后,便再也没吃过茶泡。

山茶花也可以吃。能吃的部分是花底的花蜜。蜜蜂自然喜欢,孩子们也喜欢摘下山茶花吃花蜜。孩子和蜜蜂一样,都喜欢甜甜的东西。

去山里摘下一束山茶花带回家。这个季节已经见不到茶泡和茶耳,独自上山摘花,没有吃山茶花蜜的念头。好久没再见到带我摘茶泡的她,各自经历多少人事,彼此都未可知。但我一直记得她,偶尔会想念她。

如今,租下一栋老木房子在山里安家,看得见落日的小阁楼上,花壶盛着山泉,山泉盛着山茶。我知道,花总会谢,但花也总会再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