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名《苗家八大碗》成为松桃美食新名片

烹制美食,是劳动,更是创造;是技术,更是艺术;是物质,更是文化。苗家八大碗,就是打造苗族文化与美食无缝对接的良好平台载体,集天地之灵气、梵净山水之神韵,博苗家菜品之长,以苗家地道的食材为原材料,创造出风味独特、品种多样的苗家原生态滋补美食,弘扬了苗族美食文化,享誉四方,进一步推进了苗族美食产业事业发展化进程。

《苗家八大碗》是由苗家棒棒猪、苗鱼、苗家三角肉、松柏腊肉、苗家酸汤、苗家豆腐坨坨、八宝贡米饭、苗家猫猫豆八道美食组成,并且八道菜全都荣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

苗家猫猫豆

源于海拔较高的深山原生态植物,因藤上果实长有灰毛,故命名为猫猎豆,选用成熟的新鲜猫猫豆,煮熟去皮、去豆米,晒干而成。其原材料加工制作工艺古老传统,是苗家独特的山珍,味美独特。

苗家酸汤

苗族数百年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烹调技术精制而成。把苗寨菜园刚采回的自种青菜洗净沥干,放入酸汤坛中,静置1周后便可食用。有去腥提味,开胃助食的功效,汤鲜味美,且含多种维生素,有益健康,堪称苗族美食经典。

苗家豆腐坨坨

苗家豆腐坨坨,是用松桃苗家出产的黄豆,经精练细琢,选出优等黄豆,用石磨打成豆瓣,加温水泡十分钟后,手工磨制,过滤加工而成,其口感鲜嫩醇香,营养价值丰富,深受人们算爱。

八宝贡米饭

松桃苗家八宝贡米饭因其食材特殊而享有盛名。其主材为响水洞的优质糯米,,嘉庆年间被选为贡米,品质上乘,地位无可取代。米饭色泽鲜艳美观,质软香甜微糯,为酒席佳肴。现成为接待贵宾必备菜品。

苗鱼

苗鱼,是苗族用独特烹饪鱼类的方法做的一道美食。功夫在煎功上,讲究以文火慢煎,把握火候十分讲究。配料以青辣椒为主,混炒后,鱼有辣味,椒由鱼味,清脆可口,且有开胃之功效,老少皆宜。

松柏腊肉

每逢年关,苗家要制作松柏香腊肉,以备春节招待客人和拜年。熏制好的腊肉呈黄红色,其口感自然鲜美,伴着淡淡的松柏清香,味道脆嫩,白吃不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棒棒猪

源于苗族人民的祭祀仪式“颇果”。祭祀时,将猪用棒棍打死,去内脏蹄毛后,由族中老者将猪肉分给在场者和巫师,其余的肉全部煮熟盛于祭坛,俗称“打棒棒猪”。因其肉溶实不腻、口感鲜美、回味长久、颇有盛名。

苗家三角肉

红烧肉之分支,因其形异,颇具苗家特色。其色泽金黄,油而不腻,味道鲜美可口,配以苗家自酿米酒,体现苗家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性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