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冬至:无论在外多辛苦,也别忘记还有人惦记着你

01.

冬至是一个团圆的节日。

记得在我家乡有着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每年的冬至,母亲都会从上午开始忙着剁陷、和面做饺子皮,只是为了在中午的时候,我们能够吃到鲜美的饺子。

因为家里条件并不好,能够吃到饺子对我们来说真的比得上过年了,当时我们最期待的还是能够在中午的时候一饱口福。那时幸福很简单,只需要一碗饺子就能够填满。

后来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饺子也不是那么的值得期待了,而作为子女的我们也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家乡。

记忆中,自从步入大学,到后来自己工作,就很少会在冬至这天吃到母亲包的饺子了。

其实对于为了学习、工作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一年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在外面,冬至虽然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但是对于远离家乡的人们来说,却无法再次回家团圆。

以前车马很慢,我们的目光也只是在村庄,在家里,在母亲准备的饭桌上。

现在一切都变了,虽然夜晚有着红灯酒绿的热闹,吃饭也可以在饭店中随便鸡鸭鲍鱼,然而却再也没有了那种一碗饺子带来是满足。

02.

“今年,我和你爸买了很多肉,能不能回来吃饺子呢?”虽然明明知道我们不能回家,但是这句话却是每年母亲必然会问的问题。从步入大学到现在,转眼间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母亲这句话,也在记忆中有过十几次了。

“今年工作太忙了,而且距离家里还比较远,外面什么都有,你们就不用担心我了。”

虽然明白母亲是什么意思,但是也许这就是一个外出打工者的心酸吧,我们好像唯一能够做的只能是说自己过得比较好,然后让母亲能够心安。

每次说完这句话之后,对面就会有短暂的沉默,不过母亲还是会表示理解,说出:“那么,你就好好忙你的,家里不用操心。”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子女和父母之间总是心照不宣的为对方考虑,对于自己所有的艰辛和不愉快总是绝口不提。

打过电话,看着窗外的城市,让人有一种乡愁的味道。然而世界就是这样,对于一个在外打拼的男人来说,就算有再多的泪水也只能忍着,因为我们有着自己想要的追求,有着自己最终的梦想。

03.

“今年冬至,我不能回家了。”每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内心都会有一种对父母的愧疚。

冬至大如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思念成为联系我们和亲人之间感情的纽带。因为是亲人,所以就算是明明有无奈,也都会为对方考虑。

很多时候我们都期待父母能够老的慢一点,等得到我们有能力了,等得到我们不再为了生活奔波,然后从容尽孝。

然而时间却慢慢的流逝,我们却会担忧,会害怕。害怕自己会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每一个父母都是这样的无私,也许他们对于他们的辛酸从不会言说,然而我们却需要在语气中看出他们的期待。

趁着父母还在,如果我们不是太忙,那么就回家看一看吧。很多时候,父母其实要求的很简单,他们不需要我们给予他们多么富足的生活,他们需要的只是,我们能够经常回家陪陪他们。

- END -

作者:凯紫

看完的读者,记得给凯哥点个赞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