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肉桂,为什么有些喝着是花香味,而有些却是果香?

对于刚接触武夷岩茶的朋友来说,肉桂是排在前三位,并且一定要喝的茶。

市井坊间流传着太多关于肉桂的传说,不喝上一泡,都对不起蠢蠢欲动的味蕾。

不过有些茶友喝过几次之后,就彻底懵了!

喝起来带着兰花香的武夷岩茶,你和我说是肉桂;喝起来带着水蜜桃香的武夷岩茶,你也和我说是肉桂;现在喝起来带着奶香的武夷岩茶,你还和我说是肉桂!!

肉桂最明显的不就是桂皮香嘛,即使会出现其它香型,那也应该是统一的吧。

难不成这肉桂是一个"百变仙君",还能幻化出各种不同的口味?

这种疑问,我想应该很多茶友都有遇到过。

而答案也很肯定,以上说的那些,确确实实都是肉桂会出现的香味!

那么,岩茶肉桂除了始终贯穿的桂皮香之外,为什么会出现兰花香、水蜜桃香及奶香呢?

首先,我们先来解剖一下肉桂茶的香气组成。

一款茶叶能够散发出香气,是因为其含有各种不同的芳香物质。正是因为这些芳香物质的相互作用,才让茶叶最终形成了不同的香气和口感。

比如西湖龙井的鲜香,正山小种的桂圆香,陈年普洱的陈香等等,都是茶叶芳香物质的最终反应。

目前能够探寻到的茶叶芳香物质组成,多达十一大类,香气成分高达上百种。

而对于岩茶肉桂来说,除了桂皮香成分之外,其含有的芳香物质成分以橙花叔醇、芳樟醇、乙烯醛、醋酸苯乙酯、茉莉内酯等成分为主。

那这些成分具体在香气类别上是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橙花叔醇:具有木香、水果百合香韵。是茶叶中重要的香气成分,尤其是乌龙茶及高级名优绿茶的主要成分。

芳樟醇:又叫陈香醇,具有百合花或兰花香气,是茶叶中含量较高的香气物质之一。

己烯醛:具有花香,红茶和乌龙茶中含量较高。

醋酸苯乙酯:具有果香味。

茉莉内酯:具有干果香。

从肉桂茶叶芳香物质成分构成可以看出,肉桂出现的花香和果香,是必然现象,只不过是出现花香、果香的区别罢了。

那么,重点来了。

什么样的肉桂会出现花香,什么样的肉桂会出现果香呢?

关于这个问题,用最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

"

发酵轻,焙火轻,肉桂偏花香;

发酵重,焙火重,肉桂偏果香。

"

但是只记住这句话,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关键得弄清楚:为什么发酵轻,焙火轻的肉桂,做出来就是花香?反之则是果香?

接下来,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肉桂,是属于半发酵茶,在杀青之前,茶叶需要经过好几个小时的发酵。这个发酵过程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茶叶的香气及口感。

在发酵过程中,茶叶内的芳香物质就会开始转化,茶叶最原始的青味,也会逐渐淡化,形成怡人的茶香。

如果发酵时间短,发酵程度低,茶叶所含有的芳香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就不那么明显。

此时,那些带着"花香"味的芳香物质,占据了香气的主导地位,所以轻发酵的肉桂,更多的是呈现花香。

如果将发酵时间延长,提高发酵程度,茶叶内的芳香物质就会开始重组,并相互影响。

此时,那些呈现"果香"的芳香物质就占据了主导地位,因此重发酵的肉桂就表现为果香。

这种果香可以是水蜜桃香,熟坚果香。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轻发酵,呈花香;重发酵,显果香。

除了发酵程度影响着香型之外,另一个就是焙火的程度。

岩茶焙火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巩固香气,二是提升香气。

茶叶内含有的芳香物质除了有香型的区分之外,还有沸点高低的分别。

一般低沸点的芳香物质,多是呈现花香味,而高沸点芳香物质,多是呈现果香味。

所以,在焙火的过程,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芳香物质的作用。

对于武夷岩茶来说,焙火温度低,时间短,激发的是低沸点类芳香物质。

所以一般轻火功的岩茶,冲泡出来都是以清爽型的花香为主,如兰花香,栀子花香,百合花香等。

这是所有轻火岩茶的特点,肉桂也不例外。因此,轻火肉桂除了桂皮香之外,就还带着各种花香了。

当焙火时提高温度,延长时间,这个时候低沸点的芳香物质开始逐渐蒸发,高沸点的芳香物质开始显现。

于是那些代表着果香的芳香物质,就开始活跃起来,这个时候的肉桂就开始具备了果香,甚至是奶香。

总结起来就是焙火轻,呈花香;焙火重,显果香。

其实在最早之前,肉桂还是比较传统的以桂皮香为主。但是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肉桂就衍生了更多丰富的口味和口感。

刚开始人们也是难以接受的,不过随着喝的人越来越多,花香及果香肉桂都找到了市场,于是就流行了起来!

所以,不要再单纯的以为肉桂就只能有桂皮香了,人家可是"网红岩茶",不更新迭代,怎么能满足这么多人民群众的要求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