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些属于冬天的美食,温暖你的胃

大理的城头飘着金花的歌,阿诗玛的心儿牵着阿黑哥。

云南的美景先不看啊,今天是吃货来到这。

彩云之南的美景美食向来使不少人心向往之,地处西南的云南口味也和辣密不可分,当寒冬里的冷空气难得侵扰到四季如春的彩云之南时,云南各地又有什么冬季专属火辣美食等着我们去发掘呢?作为吃货,当然要去看看啦!

1.火锅篇

云南同胞对火锅的爱绝对不亚于四川人民,但是在云南你要是只知道"正宗重庆老火锅",你就太low了,今天就好好见识下云南本土火锅,绝对不亚于重庆老火锅!

下雨——我们吃火锅吧

降温——我们吃火锅吧

冬天——我们吃火锅吧

聚会——我们还是吃火锅吧

云南同胞对火锅的爱绝对不亚于四川人民

但是在云南你要是只知道"正宗重庆老火锅"

你就太low了,今天就好好见识下云南本土火锅

绝对不亚于重庆老火锅!

丽江

腊排骨火锅

丽江腊排骨火锅是纳西名菜"三叠水"中的一道主菜

味道绝对是一流

腊排骨选用的是当地的走地猪

经过腌制处理的排骨

骨头与肉的味道相互融合,味道醇香、丝毫不油腻

用腊排骨煮出来的汤底

鲜美浓郁,肉香汁鲜,却愈煮愈香

排骨火锅用砂锅炖煮

再配上蔬菜

每一口都有排骨的香味,滋味妙不可言

富源

酸汤猪脚火锅

酸汤猪脚的精髓自然是酸

做酸汤的酸菜是经过精心挑选产自本地的萝卜和青菜

经过制作酸菜发酵,味道酸爽

酸菜和猪脚搭配出来的酸汤

酸菜与猪脚的味道融合

使汤的口味肥而不腻、酸中带鲜

酸菜爽口,猪脚Q弹

再配上自己喜欢的小菜

绝对是上品味道

会泽

黑山羊火锅

会泽的黑山羊是极品美味

羊肉脂肪少,肉质鲜美,富有弹性

无论是清汤还是火锅口感一流

黑山羊火锅和其他羊肉火锅完全不一样

没有一般羊肉火锅的羊膻味、羊腥味

羊肉肥瘦相间,吃一口满嘴的香味、鲜味

而且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吃羊肉火锅之前

一定少不了的是尝一碗鲜香美味的羊肉汤

这一碗羊肉汤除了解馋还是冬季进补的不二选择

保山

火瓢牛肉

"火"指的是炭火,"瓢"就是铜瓢作锅

火瓢牛肉绝对是火锅中独一无二的洪荒之力

火瓢牛肉的牛肉是带皮牛肉

肥瘦适宜,口感爽滑

香浓的味道再配上一碟洋芋

这个味道,一个冬天都难忘

迪庆

锅奔火锅

"锅奔"指的不是锅

是藏语的竹叶菜

锅奔并非是藏族的传统菜肴

是民族文化融合的结果

主要原料有锅奔、洋芋、熟猪肚、豆腐等

加上熟火腿、木耳、琵琶肉

再撒少许麻油,香气四溢、馥郁芬芬

有御寒暖身,营养滋补的功效

锅奔一般使用的是土陶容器

或者特制的上有通气口的铜器

昭通

天麻火腿鸡火锅

宣威老火腿、昭通天麻、文山三七

再加上一直肥嘟嘟的老母鸡

整个云南的精华就在这里

鲜香美味,肥而不腻,滋补养神

二十余种珍贵药材在这锅汤中

经过精心烹制,味道也是一级棒

除了美味更有祛病强身

养精明目,祛风除湿

消炎止痛等很强的药膳滋补之功效

腾冲

锅子

腾冲锅子很特别

只使用腾冲城郊满邑村烧制的土陶火锅

讲究慢火慢煮

上面铺一层泡皮(经过特殊处理的猪皮)

配上各种青菜

锅子因肉汤味道醇厚

又因为青菜味道鲜甜

怒江

漆油鸡火锅

"漆油"是漆树的籽榨出的油

漆油的香味加上鸡肉的香味

还有大蒜、草果、八角等等香料

香上加上香

浓稠的汤咕嘟咕嘟的翻滚

香味很是独特

吃漆油鸡火锅之前一定要先喝汤

满口浓香,接着慢慢吃鸡块

剑川

山老腿火锅

剑川火腿虽不如宣威火腿出名

但味道也是极好的

在腊月选择上好的后腿

要在大缸中腌上十天半个月,之后进行风干

山老腿火锅就是用剑川火腿跟鸡肉炖在一起

火腿的咸香激发了鸡肉的鲜

再加上竹笋,地地道道的云南美味

这样一锅,色泽鲜亮

汤头味道浓郁

红河

干锅旱鸭

旱鸭经过绝密的烹饪

香气诱人,加上原生态魔芋

一试便忘不了

红河旱鸭采用的是原生态的辣椒

锅里没有辣椒,辣味细细揉进鸭肉里

吃的时候不觉得辣

越吃辣味越明显

但是一吃保证停不下来

红河旱鸭虽然口味偏重

但是绝对是色香味俱全

重口味一定不能错过这一锅

景洪

傣味火锅

傣味火锅多少有些异域风情

酸辣却带有清香

在享受热辣的火锅的同时

能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清新

傣味火锅不仅美味还有养身功效

能清热去火、健脾养胃、生津平气

傣味火锅配上海鲜绝对是一绝

酸辣的火锅能煮掉海鲜的腥味

却能留住海鲜本来的鲜

楚雄

野生菌火锅

野生菌火锅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

食材生态、味道鲜美

自然受到广大吃货的青睐

老母鸡炖的汤底

7种以上的野生菌

鲜汤配上鲜菌,鲜上加鲜

吃菌子火锅一定不能忘记尝一口鲜汤

这菌子香味除了云南别出绝对吃不到

怎么样那么多云南味火锅

够不够吃完整个冬天?

2. 汽锅鸡

汽锅鸡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在滇南地区民间流传。相传是监安府(今建水县)福德居厨师杨沥发明的吃法。那年皇帝巡视监安,知府为取悦天子,发出布告征求佳 肴,选中的赏银50两。杨沥家贫,老母病重,为得重赏,他综合了当地吃火锅和蒸馒头的方法,创造了汽锅,又不顾生命危险,爬上燕子洞顶采来燕窝,想做一道 燕窝汽锅鸡应征。不料汽锅被盗,杨沥被问欺君之罪。幸而皇帝问明真相,免杨沥一死,并把福德居改名为"杨沥汽锅鸡"。从此汽锅鸡名声大振,成滇中名菜。

汽锅鸡做法独特,吃起来鸡肉嫩香、汤汁鲜甜,是一道美名越传越远的云南名菜,深受中外食客的赞誉。 加入"三七"、天麻、虫草等名贵药材烹饪,便成为"三七"汽锅鸡、天麻汽锅鸡、虫草汽锅鸡,为云南具有独特风味的滋补名菜。

3. 藏族琵琶肉

琵琶肉是藏族待客的佳肴。又叫猪膘肉,是云南滇西北及与四川接壤地区普米族、纳西族、藏族和傈僳族的传统腌腊制品。这一带地区气候寒冷,猎杀后趁隆冬时节气温较低时加以腌制,成品红白相映,香气扑鼻。

猪屠宰后将内脏和骨头取出,保留完整躯体。待其稍凉后加入佐料及白酒,轻轻搓揉, 后将其开口缝合,在缝线部涂敷上水或香油调好的灶灰,并用木塞或玉米芯把猪鼻塞严。然后用石板或木板压上晾干,干后形似琵琶,故名"琵琶肉"。

4. 怒江斜拉

"斜拉",怒语,即肉酒之意。一般用鸡肉和上好烧酒作原料。用漆油或酥油煎炒,稍退火再倒入烧酒,盖上锅盖焖片刻。经过这种特殊烹调方法的肉酒,味道鲜美,香气扑鼻,甜中带辣,特别可口,是滋补身体,强壮筋骨和治疗风湿病、妇科病的营养上品。

5. 曲靖辣子鸡

沾益辣子鸡,是滇菜的代表作,其独特的原料、独特的配方、独特的加工工艺,辣而不辛、食和味醇,致使名振滇中,享誉海内外,是为西南乃至中国最出色的菜肴之一,招牌在中国西南地区乃至更远处都随处可见,可谓"不吃辣子鸡,白来彩云南"。

6. 烧饵块

"烧饵块"是云南当地的一种民俗小吃。是用煮熟的大米饭压成块状,通常是圆形薄饼状。在炭火上面烤制,然后涂上酱料和菜陷即可。做法与糍粑相同。但糍粑的原料是糯米,饵块的原料是大米。

7. 昆明酸腌菜

昆明酸腌菜,云南人最爱。昆明酸腌菜是老百姓的家常腌菜,凉拌、爆炒,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有点酸酸的,很开胃。酸腌菜的做法:冬春季节,将青菜洗净晾干,青菜变蔫后切段,撒上粗盐,拌上辣椒、花椒、生姜、八角、小茴香和些许料酒,然后装入陶罐封严,腌制一个月就可以了。

8. 宣威火腿

宣威火腿又称云腿,是我国特产"三腿"之一,早在60多年前就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在中外享有盛誉。由于宣威火腿是季节性产品,每年霜降到次年立春之前为加工季节,气温约在5℃~10℃之间为最佳。云腿肉质红白鲜艳,具有独特的风味和香气,且便于长期保存。

9. 建水烧豆腐

建水烧豆腐又称临安豆腐,是建水县的汉族传统名吃。这道小吃起源于明朝时期云南当地的驻军。明代临安城的建水烧豆腐早已名声大振,遍及滇南城乡,建水城街巷、菜市、夜市、风景旅游景点的烧豆腐摊,人来熙住,成为古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建水烧豆腐之所以味美,主要得益于这里制作的豆腐品质优良,当地的豆腐具有雪白如乳、细腻软嫩的特点。

10. 藏族牦牛肉火锅

迪庆牦牛因其常年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材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食这些药材,因而肉质十分鲜美。用牦牛肉作为火锅底料,也可煮配菜,有点类似北方的羊蝎子的吃法,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口味上来说都非常好。除了牦牛肉,迪庆的牦牛奶也很值得一试。

11. 楚雄烤小猪

元谋和禄丰罗次一带的烤小猪,是一种具有地方风味的传统佳肴。它选用三、四十斤重的瘦肉型小猪,宰杀汤褪去毛后,去掉肚杂和四蹄,涂上各种香料、佐料放在木炭火上烘烤,直至皮黄肉熟。

12. 纳西烤肉

"纳西烤肉"是纳西人的最爱,是丽江茶马古道上流行起来的一道传统的马帮菜,将新鲜五花肉经过香料腌制后放在自制的烤炉内,用当地特有的栗碳文火精心烤制而成。可直接烤熟食用或烤半熟后储藏,想食用时用油炸一炸再放入薄荷炸焦即可。

13. 丽江米灌肠

米灌肠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风味食品。由猪血、米饭及各种香料按配比拌在一块儿,然后灌入加工过的猪肠子而制成的米饭肠。制作米灌肠是纳西族的传统习惯。等到杀年猪时,几乎每户纳西人家都要做米灌肠。如果家人在外学习或工作,还要想方设法请人到家制的米灌肠捎去。

14. 傣族香竹饭

香竹饭具有浓郁的傣族风味,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间做出的饭最好。此时竹子内有一层香气扑鼻的香膜,所以叫香竹。傣族人先将香竹的竹节作底砍下,然后将泡过的糯米放进竹筒内,用芭蕉叶塞住竹筒口,用水浸泡15分钟,放进火灰里焐着或在炭火上烤,待竹筒口冒出蒸汽达10多分钟后,再取出来,吃的时候用木锤敲打,使饭变得又软又香,吃起来芳香柔糯,别有风味。小知识:"吃糯米",在版纳的饭店里吃糯米的时候,要先洗手,因为糯米要用手捏,捏的时间越长,口感就越好。当地人说,吃糯米的时候,要边摸头边捏,那样才会越吃越香,说是这样说,可没人这样去做,其实只需在捏的时候加上一点油,就会更香。

15. 粑粑卷

凤庆风味小吃。将豌豆粉搅拌成浆加以过滤除去渣,放在铁锅里煎成薄张锅巴,又将饵快切成薄片在炭火上烤熟,抹上麻辣酱料。吃时,用豆粉锅巴卷卷裹饵块呈圆条形即可。锅巴香脆,饵块柔软,佐料味佳,特别可口。

16. 过桥米线

凡是来云南的游客,都不会忘记品尝过桥米线。过桥米线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鸡汤一碗,每碗不少于600克。二是切成片类的食品,其中包括生的薄肉片、腰片、鸡片、鱼片各一盘,加上处理过的豆腐皮、韭菜、绿豆芽、豌豆尖、香菜和葱各一盘。三是米线。除了最为著名的过桥米线,米线还有很多种吃法,有机会的话,不妨都尝一尝。

你的眼中,云南山青水秀,四季如春;吃货的眼中,云南都是闪光的美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