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痰多怎么办?别担心,中医教你巧用桔梗食疗

有一种植物,人们经常用它来装饰捧花,也常把它种植在花坛或者小径旁边,用来美化环境,这就是桔梗。桔梗不仅是一种观赏植物,也是一种很有用的中药,能够缓解咳嗽痰多。今天,我们就给朋友们说说,如何巧用桔梗食疗缓解咳嗽痰多。

桔梗又叫白药、梗草、荠苨,味苦、辛,性平,归肺经。桔梗药性平和,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咯痰量多,都可以使用桔梗食疗。给大家说几种用桔梗食疗缓解咳嗽的办法;

您可以煮一个桔梗地骨皮冰糖水来喝,准备新鲜桔梗10克,地骨皮10克,冰糖适量,先把桔梗清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入砂锅;再洗干净地骨皮,放进砂锅。给砂锅里面加上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煎煮20分钟,滤去药渣,留下药,

一天之内分成两次服用,有止咳平喘的作用。

也可以做一个陈皮桔梗粥。准备陈皮3克,大米50克,新鲜桔梗10克,冰糖适量。先把陈皮洗干净,切成细丝;桔梗洗干,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和陈皮、桔梗一起放进砂锅,加上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煎煮20分钟,放入冰糖。陈皮桔梗粥就做好了。一般一天之内分成两到三次服用,服用3到5天。还可以做一个桔梗白萝卜炖老鸭。准备鲜桔梗20克,老鸭半只,白萝卜250克,生姜、葱、料酒、食盐各适量。先把桔梗洗干净,切成3厘米左右的段;老鸭洗干,

切成大块,用沸水汆一下;白萝卜去皮,切成4厘米见方的块;生姜切片,葱切段。把桔梗、老鸭、白萝卜、葱、姜都放进砂锅,加上料酒和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煎煮40到60分钟,老鸭煮熟,放入盐,桔梗白萝卜炖老鸭就做好了,适合2到3人一起食用。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咯痰量多,就可以经常喝一些桔梗白萝卜炖老鸭汤。

但要注意:如果咳嗽是干咳,痰量不多,甚至没有痰,或者痰中带血,最好不要食用桔梗;桔梗不能过量食用,过量食用会引起恶心、呕吐;正在怀孕的女性朋友或者患有高血压、美尼尔氏综合征的朋友,也最好不要食用桔梗,会引起呕吐或者眩晕;患有胃或者十二指肠溃疡的朋友,更不要食用桔梗,会加重病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