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经常在半夜2、3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古语常言:“每天睡得好,八十不显老”、“吃人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被誉为是人生的第一道美餐,人的一生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是实际上,睡眠问题却已成为全球普遍性问题。”

不知你是否也常有这样的经历,经常睡到半夜一两点、两三点就会自动地醒过来,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

人为什么会半夜醒过来呢?中医观点认为:一天的十二个时辰对应着人体的十二脏腑。在对应经络当令的时间里,这个经络的气血是最旺盛的。五脏是睡眠的生理基础,任何一个出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凌晨1~3点易醒——肝经

1点时胆经肝经交接班,流经肝脏的气血增加,肝脏的排毒能力最强,此时易醒说明肝经不畅,或肝火过旺或肝虚。

肝经循环不畅的人,常伴有眼睛干涩、常易眨眼。肝火旺者总是伴有目赤、胸胁疼痛。肝虚的人又有视力模糊、夜盲、迎风流泪、贪睡但睡眠质量不高等症状。

调理肝经不畅的最好方法就是拉筋。每天花上几分钟“拉筋”锻炼,让血脉畅通,自然病痛全消。

凌晨3~5点易醒——肺经

凌晨3点是胆经下班,肺经上班的时间,此时易醒,说明应该注意是否有肺虚、气郁、肺火旺的情况。

有肺火的人除了容易半夜醒之外,还常伴有干咳少痰、口干咽干、舌苔厚、潮热盗汗等情况。

气郁的人常常会在3点左右醒来,并持续无法入睡,就是肺经不畅导致的。

有调查显示,抑郁症患者常有这类失眠,患者因夜眠不足,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胃口不好,一些人同时兼有耳鸣、、健忘、手颤、头脑昏胀沉重、容易动怒等症状。

肺火旺或肺气不舒的时候在饮食上应忌辛辣食品多,多喝水,避免辛辣进一步伤肺阴,增加邪热。

食疗推荐白色食物清肺。如白萝卜、百合、秋梨、蜂蜜、豆浆、豆腐等。此外,以药养肺,麦冬、南沙参、冬虫夏草、燕窝等都有养肺的功效。

肺经当令易醒的人要注意情志的调理,因肺主悲,所以抑郁症患者或气郁体质人群才易在此时间易醒难眠。适当增加运动,增强肺功能之后,夜醒情况自然就会有所缓解。

老做梦、半夜醒要护心

睡觉时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白天心神不定、容易受到惊吓,就连别人大声叫你名字,也得半天才能缓过神来,这是典型‘心虚’的表现。这也是五个脏器中,影响睡眠的最直接因素。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滋心阴、养心神”。饮食上可多吃枣仁、枸杞、淮小麦、小米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