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有什么功效,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作者:杜川 编辑:雪樱花儿

石斛为兰科多年草本生植物环草石斛、马鞭石斛、黄草石斛、铁皮石斛、金钗石斛的茎。是一味滋阴清热,养胃生津,补肝肾明目的良药。

阴虚型慢性胃病

喜欢吃烧烤,喝酒、熬夜、脾气急躁的人群往往容易出现胃病,这种胃病的特点是胃部经常隐痛或灼热疼痛,食欲下降,饥不欲食,还会反酸,口咽干燥,甚至大便干结难解。体型多偏瘦,舌质红少苔或无苔。这种属于胃阴亏虚,虚火旺盛的胃病,平时要减少不良饮食习惯、调整情绪,戒酒以外,可以用食用石斛煮粥。如果使用石斛,每日10到15克即可。

肝肾亏虚,视力下降,目昏眼花

老年人视力下降,有早期白内障,或年轻人长期熬夜,用电脑、用手机,肝血亏虚,出现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同时日久及肾,还会出现酸膝酸软,神疲乏力。可以用石斛配合枸杞、菊花、熟地,养阴清热,滋补肝肾,改善视物模糊及腰膝酸软。

阴虚低热,口干舌燥

一些感染性或发热性疾病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会出现气阴两虚的表现,除精神不佳,容易疲倦,乏力,平时会觉得口干、舌燥、咽干,或者有低热。这时候可以使用石斛养阴清热生津止渴。如果使用石斛,每日10到15克即可。

温馨提示

俗话说瘦人多虚火,肥人多痰湿。石斛毕竟属于滋阴滋腻之品,所以痰湿比较重,舌苔厚,舌苔腻,口干口臭的人群,并不适合使用石斛。不然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加重体内痰湿。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