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百草团畲药系列之(四)

神奇的酿酒植物-畲药树参

大雪时节,天寒地冻,民间有酿黄酒、白酒的习俗。丽水的民间,尤其遂昌、龙泉地区,有着那神秘的“酿酒”习俗:煮“树参”的根和枝,滤出汤汁,后用汤汁(代替普通的水)浸米,酿成酒。

二十多年前,丽水市中医院的院内制剂“枫荷梨”酒剂可是声名远扬,购买者络绎不绝,其主药也是“树参”。那么,树参是什么神奇的东西呢,要煮来酿酒或做成酒剂?下面就随小编来认识下神秘的树参。

在丽水海拔200~1200米的山谷溪沟边石隙旁或山坡林中及林缘,有这样的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叫树参,畲语称“半边枫,鸭掌柴,半架风”,它是五加科植物,系出名门哦,跟大名鼎鼎的滋补药人参、三七、西洋参属同科植物,我们仔细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树参民间怎么吃

树参的根,呈圆柱形,稍弯曲或扭曲,多分枝,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气微香,味淡。民间常用根、枝来浸酒(或是文开头提到的,煎汤用来酿酒),炖菜(树参炖老鸭,树参排骨汤等)。另外民间还有凉拌树参、蒜泥树参,肉丝树参等菜,用的却是它的嫩叶哦。那么,树参有什么益处?

树参的药性与功效

树参的药性:温(畲药里称为:阳药)。

树参功效:祛风湿,利关节,活血祛瘀,舒筋通络。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树参含有多种结构类型的化学成分,主要为多炔类,萜类,皂苷,挥发油等;用于瘫痪、偏头痛、臂丛神经炎、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扭伤、痈疖、小儿麻痹后遗症、月经不调等疾病的治疗,有抗心律失常、抗癌、抗菌和抗风湿、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抗肝炎病毒等药理活性。(树参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药学实践杂志》)

树参的药用

树参的根,枝,叶均能入药。(《浙南本草新编》)

树参的应用(节选一:枝、叶)。

1.跌打损伤:树参枝,叶30克,楤木根30克,积雪草(鲜)20克,竹叶椒20克。水煎,冲黄酒服,一日一剂。(《浙南本草新编》)

2.偏头痛:树参枝,叶50克,算盘子根30克,煎水兑黄酒服。(《浙南本草新编》).

树参的应用(节选二:根)

1.关节炎:树参根50~100克,水煎服。(《中国畲药学》)

2.半身不遂:树参根100克,水煎服。(《中国畲药学》)

3.月经不调:树参根15克,酒炒,水煎,空腹服。(浙南本草新编》)

4.偏瘫:树参根30~60克,水煎服,连服一个季度。(《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5.风湿病:树参根50克,海风绳50克,三角枫30克,络石藤30克,水煎服。(《中国畲药学》)

最后小编要提醒大家:孕妇慎服。(《浙江丽水药物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