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家喻户晓的野草,全身是刺也是宝,如今跌落神坛,只有老农认得

说起山里田间的野草,不同的地方总有当地人熟知的野草种类。能称得上家喻户晓的草药,着实不多,如今依旧让人耳熟能详的,黄连、当归、板蓝根等为数不多的才能排的上号。因为这些草药要么名气大,要么常见,要么令人印象深刻,常被人当作谈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在某个时间段非常出名的草药,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淡忘了。相信很多30岁及以上的人们,对一种名为“两面针”的草药印象深刻,或许更多的是因为某种产品。

尽管两面针是家喻户晓的野草,但真正见过的人并不多。主要分布在我国的福建、广东、广西、湖南等地,生长于山地、丘陵、灌丛中。两面针因为它的叶片上的叶脉正反两面都长有针刺而得名,而两面针长刺的地方不仅只有叶片,它除了根茎外,其他部位都长着针刺,可谓全身是刺。尽管如此,丝毫不能掩盖两面针的价值,两面针可谓全身是宝,根、茎、叶、果皮都能药用。

相信大家听说两面针,多数跟小编一样都是用过某种产品吧。正是因为两面针具有的药用价值,再加以宣传,令人印象深刻,曾经风靡一时。不过不知为何,如今在市面上已经很少见到了,更不要说买到了。在它跌落神坛之后,也被人们逐渐的淡忘。但两面针的价值可是不容忽视的,它的药用价值,尤其是根部,具有活血、散瘀,消肿、镇痛的功效,在民间常被用于风湿、跌打扭伤、牙痛、胃痛等病症。

如今两面针逐渐被淡忘了,而在民间,很多老农民都还对它印象深刻,平时上山耕作的时候,遇到了都会采回去家里备用。而很多年轻人对它的了解,基本都停留在它的名字而已,并不知道它的作用,更别说在野外遇到了,会认出它来,所以一般都只有老农民才认识它。如果在野外遇到了,不妨采摘回去以备不时之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