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田园杂兴|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

冬日田园杂兴

宋 范成大

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

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

踏地菘,塔菜

踏地菘(sōng):贴地生长的一种十字花科蔬菜,又叫踏菜、塔菜、塌棵菜。

肥醲(nóng):厚味;美味。

【大诗兄说】回到乡下后,老范愈加深刻地感受到一个真理:吃,是第一位的。要吃得健康,要吃得美味。

下雪了,雪中有美食。来到自家菜园,“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踏地菘,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塔菜。鲜嫩墨绿的叶片,肥白的菜帮,覆盖在白雪之下。用小铲子仔细铲下来,放到小竹篮里面。小半天下来,太阳转到西边,竹篮已经装满大半。不要贪多,今晚的下酒菜,够了。回家,将踏地菘用井水洗净,清炒,清甜、略苦,味道有点像蜜藕,但是回味更加悠长。

雪地不仅有踏地菘,还有冬笋。扛上一根锄头,去毛竹林里,看准地方,一锄下去,白嫩的笋子出土,简直可以用冰清玉洁来形容。塔菜炒冬笋,更是人间美味。

也不要忘了萝卜。冬日萝卜赛人参,从雪地中拔将出来,只见水红雪白饱满的身体,须须上沾着些许泥土,带着大地的芬芳。今晚就吃红烧羊肉炖白萝卜。

古代没有冰箱,雪地就是最好的天然冰箱。不论地菘、冬笋、塔菜、萝卜,如果还想吃,就到大自然的“冰箱”里索取。

“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朱门酒肉臭,有什么好羡慕的?而且,吃多了那种酒肉,脂肪肝、高血脂、高血糖,全都来了,哪有我们农家的野菜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