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酱,是北方人的本命啊!

芝麻酱,是北方人的本命。

北方人一年四季都少不了芝麻酱,夏天有芝麻酱凉面、凉皮;冬天有数不尽的火锅 —— 其中一定会有麻酱小料。

如果说什么是一个南方人爱上北京的标志,已经不再是看 TA 能不能面无惧色的喝下豆汁,而是看,TA 吃不吃得惯芝麻酱。

@小小: 对于火锅,基本上是一周一次,但是每次自己调出的味道都没有店里的好吃,但是每次也能吃得干干净净,吃到最后再涮点面条,真的是完美。最爱麻酱蘸料,必须两碗蘸料,否则不够吃。

@陈大胆 _: 火锅就是一堆人在一起吃很热闹。从小在南方没吃过芝麻酱,就只蘸酱油醋蚝油什么的,现在在北方上学爱上了芝麻酱。冬天最喜欢吃火锅了。

在北方,不论是吃铜锅涮羊肉,还是四川火锅,亦或是潮汕牛肉火锅,你都能看到芝麻酱的身影。北方人固执的认为,锅中涮出来的,沾了芝麻酱都好吃!

●●●

黄小厨的秘制蘸料

麻酱汁、海鲜汁、香油汁三款黄小厨秘制蘸料

一次都教给你

在北方,处处都能见到芝麻酱的身影。

北京人的早点,从一碗面茶开始。糜子面的热粥,上面倒一层厚厚的芝麻酱,再洒一层厚厚的芝麻盐,喝的时候最好转着碗。或者是来一碗豆泡儿汤,豆泡儿泡了很长时间,汤里怎么也要加一勺芝麻酱,才觉得够味。爆肚吃的是个脆劲儿,上桌之后容不得片刻耽搁,沾上稠稠的麻酱料赶紧趁热吃!

从北京到了天津你会发现,天津人民更热爱芝麻酱,早上的一碗嘎巴菜或是豆腐脑,都要加一勺芝麻酱,能让浇头更浓郁,香气十足。中午的烧饼夹肉,芝麻酱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连天津人吃的素馅饺子里,也要放麻酱和酱豆腐,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吃上这口津味儿素。

这份热情让我们希望天天有芝麻酱围绕在身边。

《我爱我家》里面和平女士失忆后曾经回忆到,就想吃炸两片馒头片,抹厚厚的一层芝麻酱,再来一层厚厚的绵白糖!

当然在妈妈的手中,不只有炸馒头片配芝麻酱,芝麻酱还可以做好吃的麻酱糖饼!这可是小时候仅次于糖油饼之外的最大恩物了!

芝麻糖饼

食材

——

馅料:芝麻酱/红糖/葡萄干

腰果/红枣/花生米

白芝麻/核桃仁

面皮:中筋面粉 /清水

步骤

面粉中倒入适量清水,混合均匀后,揉成光滑的面团,饧发两小时。

将饧好的面团擀成长方形,在芝麻酱里倒入适量红糖,混合均匀后,均匀地涂抹在面皮上。

在芝麻酱上,均匀地撒上白芝麻、葡萄干、腰果、红枣碎、核桃仁和花生米。

面饼从头开始卷起,卷成圆柱形后再沿两头向中间卷。

将从两头卷好的芝麻饼上下叠摞起来。

把摞好的芝麻饼擀成长 22cm,宽 18cm,厚 1.5cm 的饼,放入电饼铛中小火烙 20 分钟后,再翻面继续烙,即可。

TIPS

——

● 芝麻饼的面皮比例为 1 斤面,6 两水

● 在家烙饼时,用电饼铛或者平底锅都可以

以上升级版芝麻糖饼出自羲和国际餐饮机构,小巧精致。自家妈妈出品的麻酱糖饼常是一大张,刚出锅一定要趁热吃,边上焦焦脆脆,里面甜甜的麻酱快要流出来,吃完了就要赶快去复习功课了。

在妈妈手里,麻酱的变化多着呢。麻酱糖饼、麻酱糖画卷、麻酱凉面,有了芝麻酱妈妈可以拌一切!特别是黄瓜和菠菜!麻酱菠菜这道菜,上至五星级酒店中餐厅,下到自己厨房,都能见到。菠菜本身有点涩味,但是经过芝麻酱的包裹,再多加点蒜,吃起来清爽满口。

麻酱汁 & 麻酱菠菜

食材

— —

芝麻酱 2 勺 / 生抽 1 勺 / 盐

醋 半勺 / 香油

白砂糖 / 凉白开

菠菜 / 白芝麻

步骤

芝麻酱两勺,加入一勺生抽、半勺醋,香油和白砂糖搅拌均匀,加入凉白开水,一边加一边搅拌,直到芝麻酱用勺子舀起来能慢慢流动下来,成一条线,这样调成的芝麻酱既不太稠又不太稀。

菠菜洗净切成段,锅中烧开水,将菠菜放入焯熟后捞出挤干水分,放入模具中压实定型,如果没有模具就省略这一步。最后把芝麻酱浇在菠菜上,撒上白芝麻即可。

TIPS

● 麻酱汁还可以凉拌凉粉、豇豆、茄子等蔬菜,记得多加蒜

芝麻酱就这么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也许爱它的人和黑它的人一样多,但是它就是日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芝麻酱与其它元素一起构筑了一座城市的味道,也构筑了我们心底里最初的思念。

●●●

@ 所有人

来唠唠,你喜欢怎么吃芝麻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