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5岁是最佳“养寿期”,长寿还是短寿,4个特征告诉你!

在中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老百姓的寿命也越来越长。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大家能填饱肚子就不错,而现在,大家关心的都是怎么更健康,更长寿,怎么生活得更有质量。根据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上海、北京等城市的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全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7岁,而百岁老人也越来越多。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所以40岁之后,50岁之前,是人体健康分水岭,是寿命关键期,这个阶段做得好,就能让长寿可期。

如果年过45,身体有几个方面表现,恭喜你,和长寿有缘。

1. 保持健康血管,不堵塞

血管多健康,人就多长寿。40-55岁,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特别是45岁以后,是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高发阶段。因为血管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老化,而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在下降,随着身体代谢能力减弱,发胖、运动量减少等情况的出现,加之现在人的饮食过于油腻,烟酒摄入过多等等原因,血管中的垃圾越积越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所以保持血管的干净、畅通,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础,也是长寿的基石。

2. 保持正常体重,不发胖

很多人一过40岁,原本苗条的身体就不受控制了,像个气球一样嗖嗖的膨胀起来。男士的啤酒肚,女士的游泳圈,说得好听叫“发福”,其实和“福”没有一点关系。肥胖是因为身体代谢能力下降,毒素无法及时排出造成了脂肪堆积。所有的慢性疾病几乎都和肥胖有关,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等,癌症也更偏爱肥胖人士,肥胖更容易患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等。而“千金难买老来瘦”正是说明了年纪大了之后,“瘦”比“胖”更健康,当然也更容易长寿。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百岁老人都是“瘦子”。

3. 保持灵活身体,不疼痛

这个阶段身体肌肉、骨骼、关节等方面已经大不如前,稍微干点活就腰酸背痛,稍微熬一熬夜,就好几天缓不过劲来,种种迹象都说明身体机能退化了。所以45岁之后,经常会出现腰颈椎痛、关节痛、胸闷胸痛等情况。这个阶段没有了年轻时的运动激情,又没有退休老人的锻炼闲情,但却是最需要运动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运动能激活身体细胞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保持年轻态。如果45岁以后,能保持运动的习惯,能减少身体各种疼痛的发生,那么,长寿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

4. 保持优质睡眠,不失眠

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良好的睡眠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加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睡眠质量都很重要。45-55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上有一定的职位,,相对各方面压力有点大,精神状态和睡眠状态方面都会所有下降。如果这个阶段,一直能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优质的睡眠质量,对身体大有好处,也会给长寿加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