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延寿【饮食】一碗小米粥,养生功效多

熬一碗小米粥,最简单的粗粮,却是最实在的温暖。

小米熬粥营养丰富,民间一直有“米油可代替参汤”之说。

江山社“稷”——小米

五谷孕育了人类的文明,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五谷的组成几经转变,从“稻、黍、稷、麦、菽”到“麻、黍、稷、麦、菽”,但始终不变的是“民以食为天”的饮食文化。

在五谷中,稷,便是我们熟知的小米。小米是百谷之长,作为一种从古代就普遍种植的农作物,它在饮食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古汉语中,小米被称作“稷”,江山社稷的“稷”,可见古老文明对小米的重视程度。

养生小能手

《本草纲目》中: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在所有五谷杂粮中,小米堪称是"养生小能手"。

养胃

由于小米没有经过细加工,所以小米里面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非常高,而这些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胃功能,更能修复受损的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是人们养胃食物的首选。

有助睡眠

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其所含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每100克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高达202mg,而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对人们的失眠和焦虑以及抑郁等症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因此建议有睡眠困扰的朋友晚餐可以选择小米粥。

有益老人养生

体弱多病的老人常吃小米很有滋补效果,有益五脏健康,充津液,壮筋骨,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因此老人平常可以多喝一些小米粥。

益气补血

小米中富含有大量的矿质元素,其中就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铁元素有促进人体造血细胞的造血功能,帮助人体迅速恢复元气。

小米养生食谱

小米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山药、红糖、莲子、黄芪等熬成风味各异的小米粥。

小米红糖粥

做法

1.备好材料:小米100g,红糖10g;

2.将小米淘洗干净,浸泡10分钟;

3.连同浸泡小米的水一起倒入砂锅中;

4.大火烧开,小火煮至小米开花;

5.倒入红糖,小火熬煮5分钟;

6.煮至粘稠即可盛出。

功效:小米红糖粥可用于产后气血不足的调补。

小米山药粥

做法

1.备好材料:鲜山药约45克、小米50克;

2.在水中滴入几滴醋,把山药洗净,顺便把手浸泡一下(手在稀释的醋中浸泡一下,切山药时就不会手痒了);

3.将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小米用水洗净,锅中把水烧开;

4.放入小米煮5分钟(小米比山药难煮一些,应早下锅一会);

5.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小米山药粥可健脾胃、益气血。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及气血不足体质的补益。

小米红枣粥

做法

1.备好材料:小米25g,干红枣适量,枸杞适量;

2.砂锅里倒入足够清水,倒入淘洗好的小米大火煮开后,改小火;

3.红枣、枸杞用温水浸泡洗净;

4.干红枣洗净后,竖着切片去掉枣核;

5.把切好的红枣片倒入小米粥中,小火炖30分钟至米粥粘稠;

6.最后撒上洗净的枸杞,文火炖10分钟即可。

功效:小米红枣粥不仅能健胃补肾,还能滋阴去雀斑,具有护肝、降低胆固醇、防治胆结石的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