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田边野草,农民见到就烦,却是民间风湿良药,人称“拽倒驴”

在农村里有着许多的野生植物,特别是野草尤为的常见,它们在农村的路边、田边、水边、菜园子及山野林区都可见到,有不少野草都有着很大的用处,就比方说蒲公英,能吃能治病,又比如马齿苋,虽然经常喜欢生长在菜园子里,祸害蔬菜,但是价值却很高,凉拌一下就能当美味野菜吃,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也是让不少农民朋友喜爱。不过依然还是有不少野草让农民讨厌,而有一种农民朋友非常熟悉的野草就是如此,它就是“牛筋草”,许多农民朋友见到就烦,殊不知它的价值同样很珍贵呢。

牛筋草算是农村里一种非常常见的野草了,它在我国分布也是非常的广,基本南北各省都有,主要生长于农村的荒地、农田附近及路边。很多生活在农村里的朋友,特别是种田的农民朋友,尤其讨厌这牛筋草,至于为何?其实主要还是因为牛筋草繁殖力强和生命力发达。牛筋草可通过无性和有性繁殖,有性就是种子繁殖,无性就是通过根、茎、叶等来繁殖,也即是说若是除它的时候,没有除干净,那么这牛筋草又可以通过掉落在土壤中的根、茎、叶等再次生长,所以要除掉牛筋草的话可是很困难的。

牛筋草的生命力强也有不少表现,比如车从它身上开过去都压不死它,而且它的根系非常的发达,想拔它的话也很困难,在笔者家乡这边就有这么一句俗语:“一颗牛筋草,拽倒一头驴”,说的就是牛筋草根深且坚韧,难以拔出来,想必以前在农村里除过这种野草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所以笔者家乡这边的人们也称牛筋草为“拽倒驴”。

而由于牛筋草的根系发达,所以吸收土壤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很强,这样就会造成一个问题,那就是生长在农田附近的牛筋草会与农作物争夺水分、养分等,影响农作物生长,而又由于牛筋草难除,所以才让许多种田的农民朋友特别讨厌它。

不过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这牛筋草虽然让人讨厌,但是它的价值却也不小,还是民间一种风湿良药呢。那么这牛筋草具体有什么价值呢?据《中华本草》所记载,牛筋草全草可作草药入药,其味甘性平无毒,具有祛风利湿、清热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可用于乙脑、流脑、风湿关节痛、黄疸、小儿消化不良、泄泻、痢疾、小便淋痛、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犬咬伤等多种病症。

尤其是对于风湿有着不错的作用,在笔者家乡这边,有不少老人家就常会用这牛筋草的嫩叶来煮水当茶喝,同时还会用牛筋草煮水来洗关节。

很多朋友是不是没有想到,这种农村路边常见的,且让许多农民朋友讨厌的野草,还有这么多价值呢?其实在以前的时候老一辈的农民常用,不过随着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种野草也没人关注了。当然,笔者这里仅科普牛筋草的价值,不建议随意使用,以免出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