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花椒有多爱?煮茶,泡酒,涂墙样样离不开

麻辣火锅水煮鱼剁椒鱼头麻婆豆腐辣子鸡……我知道你们都是爱吃辣的人,可是,你们想过400年前的古人没有辣椒怎么活吗?

庆幸生活在今天吧,若不幸穿越进明清小说或电视剧,满桌飨宴可能见不到一丁点辣椒——

这叫人又爱又恨的小东西明朝末年才从美洲登陆中国。康熙中期才作为辣椒面,出现在古籍《花镜》里。

想想一干大文豪大吃货,酒醉花前马下之余,各式美食吃一遍,却独独不知辣,也是心疼。

对于没有辣椒的辣味,古人找到了各种替代品。

1

辣妹子

花椒

在古代,没有辣椒,花椒就是辛味调料中的霸主,引得无数食客尽折腰。

▷东汉末年刘熙的《释名》里就提到了花椒。解释“䐄炙”一词时,他写了道菜谱:把肉剁碎至细密,和以姜、花椒、盐、豉,外面再裹一层肉泥,然后炙烤。

听着跟今天的烤肉丸似的,想象鲜美的肉味融合花椒的麻香,应该还不错吧。

▷元代倪瓒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里也有一道创意十足的花椒菜谱:

这是一道以青菜和奶片为主料的菜。取青菜心,少叶,每棵切成两段放在碗中。将奶片覆盖于青菜之上,撒上花椒末。纯酒中放入少许盐,浇满碗中。然后上蒸笼蒸,等到青菜熟透软烂时即可食用。

想象图↓↓↓

奶片配花椒,这味道……

古代仁儿到底有多爱花椒呢?

▷据考证,中国历代的古食谱,平均有22 %的菜品中都要加花椒,唐代更是达到顶峰,使用花椒入菜的比例达37.1 %。

这数字比起今天花椒入菜的比例,可是高多了。

△宋· 《文会图》

花椒爱好者中,不乏有爱到癫狂的仁兄,不光要吃,还要用它涂墙。对,就是粪发涂墙的涂墙。你能想象充满花椒味的墙壁吗?

▷西晋时,“富二代”石崇用花椒种子和泥涂墙,汉代后宫有“椒房”,屈原也写过撒满香椒的四壁。伴着花椒味生活,和着花椒味入睡,再做个充满花椒味的梦……

喝过花椒酒吗?没有的话,喝过花椒茶吗?

作为一个调味料,花椒拥有专宠的野心。试图左右你的家装、渗进你的美食、顺带被你喝进肚里。

▷桂酒椒浆,香气远闻。花椒可做祭祀之酒,祝福老人安康长寿。汉魏六朝时,“煮茶”盛行。蜀人作茶、吴人作茗时,会加入花椒叶合煮,做成一碗散发花椒辛香的茶汤。

除此之外,花椒它是件定情的物件。

▷诗经《陈风· 东门之枌》里,花儿般美丽的姑娘送了年轻小伙一大束花椒,以倾诉爱慕之情。在今天,女神玫瑰收到手软,一束花椒没准能打动她的芳心。

△《诗经名物图解》之椒

2

辣妹子后备军:

茱萸与姜。

辛味调料当然不只有花椒。还有姜、和茱萸。姜不必多说,就是那个姜。古往今来没啥特别的变化。

另一味叫“茱萸”,“遍插茱萸少一人”听过吧。不过此茱萸非彼茱萸,能吃的茱萸是芸香科植物,和花椒同属,诗里的是山茱萸科植物,前者更好吃。

▷李时珍《本草纲目》里,提及了食茱萸的俗称,蜀人称“艾子”,楚人唤“辣子”。农历八月采摘,捣烂过滤取汁后,做成“艾油”或“辣米油”,味道辛辣蛰口。是个代替辣椒的好调料。

这样说来,古人的食辣功底可比今人差多了。一点点花椒茱萸,就觉得辣得够劲。不知若他们体验到烧烤馆子里的“变态辣”,或者川人口中的“微辣”,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八成会疯狂地迷上辣椒,和如今的我们一样。

今天你辣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