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这“7瓜三豆”,常吃有清热解毒、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

夏季饮食多清淡。夏季署热,人的脾胃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应适当吃些清热解毒的食物,蔬菜类如茼蒿、芹菜、小白菜、香菜、苦瓜、竹笋、黄瓜、冬瓜等;鱼类如青鱼、鲫鱼、鲢鱼等,这些食物能起到清热解署、消除疲劳的作用,对中署和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冬瓜味甘、淡,性微寒,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利尿消肿。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减肥有很好的作用。此外,冬瓜还可以美容、降血压、降血糖。

苦瓜,具有清凉解渴、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苦瓜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据研究发现,它还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抗病毒和防癌功效。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有润肺益气、降血脂、降血糖、清热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美容抗痘等功效。此外,南瓜含有丰富的钴,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南瓜中所含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南瓜有消除亚硝酸胺的突变作用,制止癌细胞出现,有助防癌。

黄瓜味甘,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 ,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有减肥强体的作用;黄瓜水分含量多,生食可生津消渴。

哈密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果胶、糖类、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疗饥、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美味可口的哈密瓜不仅仅是人们夏季消暑的上佳选择,而且它还能防止人们娇嫩的皮肤被太阳晒伤。

西瓜生食能解渴生津,消除暑热烦躁,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此外,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清热利尿,还能够帮助美容护肤。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代谢旺盛,容易缺水,因此及时补水是暑天的一件大事。与白开水相比,用绿豆、乌梅、山楂等原料熬制的消暑饮品更受人们青睐。

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还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绿豆熬汤时,绿豆刚开花时,清热效果是最好的。体质虚弱、肾功能不好、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喝。将绿豆煮烂或加入适当的薏仁、米,能减轻其寒凉性。

赤豆(即红豆)性味甘、平,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效果,还能促进通便排尿,因此有水肿或者便秘的人,可以将赤豆与冬瓜搭配煮水喝。黑豆入肾经,具有滋肾补肾、补血明目的功能,因此有肾虚体弱、身面浮肿、关节不利的适合饮用黑豆汤。同时,黑豆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喝能起到滋养肌肤、乌黑秀发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