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是“金米”,大米只是“银米”,小米凭什么这么金贵

小米是我国最古老的栽培植物之一,是中国人的养命粮食。小米性喜温暖,适应性强,既耐干旱、贫瘠,又不怕酸碱,所以在我国北方干旱地区、贫瘠山区都有种植。小米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唐太宗李世民曾把小米带回长安享用。乾隆吃过小米后,曾封其为“珍珠贡米”。

传说,小米是金米,大米是银米,可见小米的身价之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

吃粗粮

不妨养成晚餐喝小米粥的习惯

小米不需精制,所以营养成分流失较少,保存了许多维生素和无机盐。另外,小米中还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小米被营养专家誉为“保健米”。

小米中的矿物质,如铁、锌、铜、镁等的含量大大超过稻米、小麦粉和玉米。钙含量大大超过稻米和玉米。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而小米每100克含高达0.12毫克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

专家指出,平衡饮食要多吃粗粮,晚餐尽量养成喝小米粥或杂粮粥的习惯。每天摄入半斤至八两谷类最适宜,如果活动量比较大时,还可以适当增加。多吃粗粮对易患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便秘的老年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而小米粥是其中首选。

小米为脾之谷

在你没胃口、食欲差的时候,小米粥的作用不亚于开胃菜。

小米为五谷之首,也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小米最重要的作用是补益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好了,其他的内脏才有营养来源。因此,养脏先养脾,养脾可常食小米粥。小米粥是最绿色也最没有副作用的“健胃药品和健胃食品”,可以说是养胃极品。小米粥加红糖,可以使人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

小儿大多脾虚,很容易拉肚子,用新鲜的小米煮粥,取上层米油喂食小儿,很快就能痊愈。老人也普遍肠胃虚弱,经常食用小米粥,可补中益气、益寿延年。手术、病后等体虚之人,也可食用小米粥以养脾胃。

失眠喝碗小米粥

“晚上小米粥一碗,呼呼入睡到天亮”

现代医学认为,饭后的困倦程度往往与食物蛋白质中的色氨酸含量有关。色氨酸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血清素-5-羟色胺,它可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人便产生困倦感觉。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这种物质越多,人就越感到困倦。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每百克色氨酸含量高达202毫克,是其他谷类食物无法比拟的。另外,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淀粉,进食后能使人产生饱腹感,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进一步提高脑内色氨酸的含量。

体弱者的“代参汤”

小米熬粥营养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北方妇女在生育后,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可补因生产而致的后天之虚,又可清由虚而致的胃中之热,堪称产后良药。因其含铁量高,故对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小米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都较高,产妇、老年人、病人、小儿尤为相宜。小米所含的矿物质具有补血、壮体、防治克山病和大骨节病等作用。

其他功效

——小米滋阴,是碱性谷类,身体有酸痛或胃酸不调者也可常吃,具有防止反胃、呕吐,消化不良的功效。

——小米滋养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

——小米具有养阴、壮阳、清热、利尿、消肿等功效,对高血压、皮肤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抑制作用。

——小米还能祛除口臭,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

——小米所含的丰富氨基酸有助于抗菌、预防流产及女性阴道发炎。

转载来源: 医食参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