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伤肝、最毒肝的四种食物!快告诉家人千万不要再吃了!

肝脏对人体的重要作用,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排毒的功能。因此,人们要保护好肝脏,以免肝脏受损。需要注意的是,肝脏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保护不好便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后,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炎性细胞浸润,导致肝脏肿大,正常功能衰退。大部分肝病可治愈,但少数迁延不愈,变成慢性肝炎。

1、酒

酒精中的乙醛和乙醇两种成分对肝脏的伤害很大,大部分的肝病都是喝酒引起的。对于已患肝病的患者来说,更是不能喝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肝病患者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肝功能恶化。若肝硬化患者饮酒,很可能会出现肝功能衰竭,发展为肝癌。

2、腐烂生姜

腐烂生姜产生毒素,黄樟素含量更高亦可致癌,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在进入人体后,会引起人体某些组织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大大增加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不少人都有把烂生姜去掉烂疮后继续食用的习惯,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生姜在腐烂的初期虽然只是局部病变,但产生的黄樟素等有害物质,已经在同时向其他部位扩散,仍然可能含有大量的黄樟素。

首先,黄樟素是2类致癌物,它的致癌作用远没有黄曲霉素强。其次,没有发霉的生姜所含的黄樟素很少,如果只是做菜偶尔放一些,是远远不会达到1毫克/千克的警戒线的。中国有句古话叫“适可而止”,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

3、吃烧烤,麻辣烫

大量的研究表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烟中就含有这种致癌物质,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吃多了辣的东西会使肺气偏胜,克伐肝脏。由于肝藏血,主筋,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筋的弹性降低,血到不了指甲,就会易脆、易裂。

4、吃生或半生的鱼虾

很多人尤其是广东人喜欢吃生鱼片或鲜虾,但却带来了肝吸虫病的高发。一旦肝吸虫进入人体,会寄生在人体的肝内中小胆管中,患者感染后可有肝区疼痛、腹胀、腹泻不适等,但70%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发展成慢性重复感染,则可发生肝硬化。不要异味蘸芥末、醋等调料就能杀死肝吸虫,已有证据显示,蘸着芥末,甚至饮用酒、醋、酱油都不能很快杀死肝吸虫囊蚴。

既然能吃出肝病,那么也就能吃着把肝病灭掉。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食物是肝病的天敌、肝脏的保护伞。

中医讲究青色入肝,因此平时可以多吃些绿叶蔬菜保护肝脏。除此之外,还可以多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养肝食物,如葛根、荞麦、大豆、枸杞等,都具有很好的养肝功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