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太多也有事!6个关键时刻,喝错很危险

从小身边人就苦口婆心,告诫我们,要多喝水。

事实上,喝水太少也确实会危害健康,如影响新陈代谢、增加血栓风险、导致皮肤干燥,影响肾脏排毒等等。但,凡事应适可而止,喝水量太多,喝错时间点,也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喝水太多有哪些危害?

从生理学来说,多喝水仅限于满足你的口渴。闲来无事多喝水,喝多了是会中毒的,引起比如恶心、呕吐、痉挛、晕厥,甚至是脑肿胀、引发慢性肾脏疾病。维持健康,人体每天需要饮用多少水?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除了食物中的水分,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最少要喝水1200毫升。用250毫升一杯来换算,每天需要喝5~6杯。

遇天气干燥,流汗较多时可以适当增加饮水量。什么情况下,不要着急喝水,更不能多喝?

1.饱餐后

饱餐过后立刻饮水,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酶的浓度,破坏消化环境。尤其是由消化不良的患者,饮水应在餐后30分钟之后。Ps:餐前半小时饮水,有助于消化。

2.尿很清澈时

跟大部分想的不一样:尿液并非越清澈越好。

正常的尿液呈淡黄色(清新的柠檬黄),如果呈深黄色,或者褐色,就意味着喝水太少,或者身体有恙。当尿液如自来水一样透明,或颜色过浅,则意味着你可能喝水喝多了。

这时,你需要放下你的杯子。

3.剧烈运动后

运动后流汗,不仅意味着体内分水的流失,还有电解质。

此时,大量喝水,不仅不能补充失去的电解质,还会更一步破坏身体的电解质平衡,比如低钠(细胞膨胀,头晕)、低钾(低血压、恶心、腹泻)症状的出现。

即使需要补水也应该补充含有电解质及氨基酸的运动饮料,但是也不宜运动后立马就喝,应休息15-20分钟。

4.节食减肥时

餐前喝点水,可能有助于抑制食欲,但想借着喝多点水来加速减肥,难免有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即使减肥也是需要摄取一定热量的,不然,别减肥没完成,喝水喝成脑肿胀了。

5.心肾功能不全

都知道,肾脏有过滤血液和排泄水分的作用,如果心肾功能不好,那么喝水多了就会增加肾脏负担,久而久之,引发慢性肾脏疾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及糖尿病患者,喝水要注意,不能喝太多,喝太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