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寒冬进补,这款适合全家饮用的靓汤食谱请收好!

佛跳墙,它原为宫廷菜,是一道集山珍海味之大全的中华传统名菜,正宗“佛跳墙”汤品的原材料高达十几种之多,汤味鲜美醇厚。顾名思义,“佛跳墙”意为连僧人们闻到此汤的香味都要翻墙而来食用,现在广东的很多大酒家也有现汤现菜供应,但由于此汤品材料复杂,烹制过程复杂,很少进入寻常百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将传统“佛跳墙”汤品的原材料和烹饪工艺简化,将其改变成一款既是家庭节日的招待靓汤,又是大众化冬日的养生滋补汤品。还不试试?

佛跳墙就是炖成“一锅熟”

家庭式佛跳墙采用广东人“炖”的烹饪方式,因为用“炖”的方法可以有效锁住食物的精华,做到原汁原味。材料则选用了有滋阴补益功效的海味干货,如鲍鱼、花胶、海参和瑶柱等,再搭配上健脾养胃、补虚扶正的猪瘦肉、老母鸡、火腿肉等禽畜肉类以及竹笙、花菇等山珍,此汤汇合山珍海味、飞禽走兽溶于一鼎,最后用广东汤的“炖法”将所有材料“一锅熟”。

上桌之后,用勺子翻一下,炖盅里的汤料非常丰富,汤味鲜中带甜,甜中带香,鲜美醇厚。从中医食疗学角度来看,家庭式佛跳墙靓汤汤料十足,富含营养,可助长发育、养颜美容、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乃冬季进补佳品。

家庭式佛跳墙

【材料】干品鲍鱼、花胶、海参、竹笙、花菇各30克,瑶柱20克,猪瘦肉200克,光老鸡一只(约600克),火腿肉50克,生姜5片,葱段和绍酒适量。

图/视觉中国

【制作】各材料洗净;竹笙、花菇隔夜浸泡;猪瘦肉切大块,光鸡宰洗干净后去掉肠肚、鸡头、鸡颈和鸡屁股;猪瘦肉和光鸡一起飞水;火腿切片;珧柱清水浸透洗净;将猪瘦肉、光鸡、火腿片、瑶柱以及3片姜片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份量),武火煮沸后改中火熬成2000毫升左右上汤(约8碗上汤份量)备用。再将发好的鲍鱼、花胶、海参用上汤500毫升(约2碗上汤份量)和2片姜片、少许绍酒、适量食盐文火滚煨半小时后,取出滤干水分。起油镬,倒入鲍鱼、花胶、海参、竹笙、花菇、葱段和姜片,溅入少许绍酒,翻炒片刻后加入余下全部6碗份量的上汤(约1500毫升),滚沸后下炖盅内,加盖,隔水炖1.5小时左右,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温服。这是4-5人份量。

【功效】滋阴补益,惹味开胃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图/视觉中国

(责编:余燕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