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正宗东北杀猪菜,吃一次一辈子忘不掉

杀猪菜,原来根本就没有名字,是东北农村每年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

后来才有的这个名字。在早年东北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每天的剩菜剩饭,野菜,玉米面都用来喂猪,也就是人不吃的,都可以来喂猪。开春抓小猪仔,养到年关,养小一年,正常会在200斤以上,喂的好有300斤,这种猪不吃饲料,所以肉质比现在市面的猪肉香的多的多,没法比,猪的脂肪能有5-6厘米厚(东北叫板油)。

东北年关杀猪的时候,一般都会来好多人帮忙,亲戚都来吃猪肉,邻里过来帮忙杀猪,所以非常热闹,每家杀猪的时候几乎都能摆个2-3桌,大家来帮忙也是来吃猪肉,所以杀猪菜就是这么得来的。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是杀猪,邻居亲戚帮忙把猪抓起来,然后杀死,猪血用大盆接着,稍后灌血肠,退毛,用滚开的开水往猪身上浇水,把猪毛退掉。

接下来把猪大卸八块,分类整理。拿出一部分肉放入大锅里煮,也就是大家接下来要吃的肉。

有一条后腿,猪肝、猪心、猪大肠、猪肚,排骨,脖颈,猪头要留到二月二才可以吃。猪蹄是过年吃的,东北人意思过年吃猪蹄挠钱!整个大锅要煮肉好久才能煮熟,这个期间大家可以聊天,打牌。

下图就是灌血肠。新鲜的猪血,配上点香菜和调料搅拌均匀,然后灌进洗好的猪小肠和大肠,用绳子系好,放入煮肉的大锅。

这张就是煮猪血肠,通常会用一根家用的针,来扎一下,不冒血了就证明煮熟了。

满满的一锅肉,闻起来就香的不得了

农村一般人家有2口大铁锅,另一个锅里炖的是酸菜,地道的那种自家腌制酸菜,而且一定要用煮肉的汤来炖这个酸菜。那样炖出来的酸菜才算地道,菜里融入了肉汤的鲜香。

后续会把另一个锅里煮熟的肉也放倒酸菜的锅里,继续炖,猪每一部分的肉都放进去一些,还有血肠切好了也放进去。

这种大肉,吃到嘴里肥而不腻,唇齿留香!沾点蒜酱,那味道,你就流口水吧!

最后就是把锅里的菜,弄个大盆装起来,大家就可以了。

这就是正宗的东北杀猪菜,所以想吃正宗的就要去农村杀年猪的时候去吃,那个味道才叫地道,你去饭店吃的杀猪菜根本就没法比,猪肉不是新鲜的,血肠不是新鲜的,也没有纯正浓郁的猪肉汤,所以那个味道真的不咋样。如果你真正吃到一回东北的杀猪菜,你一定不会忘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