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奶奶的酱菜秘方:吃它的时候多加1味料,味道好,身体更好!

94岁奶奶的酱菜秘方:吃它的时候多加1味料,味道好,身体更好!家里奶奶活到94去世的,在世的的时候,每年冬天最喜欢做小酱菜,除了堂屋门口的小咸菜缸满满的以外,尤其是芥菜的做法无人能比。这做法在我小时候是当肉吃的,口感劲道又香!奶奶这么长寿跟她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因为她特别喜欢吃酸,做法也喜欢放点醋。很多人都以为醋是酸性的,多吃对身体不好,其实真是大错特错了。“酸性物质”和“酸性食品”是两码事,“醋”在被人体吸收之前确实是酸性的,但是作为食品却是弱碱性,老人常吃点对身体特别好,尤其是软化血管这方面。

因为我家在农村,所以家里地多的是。每年秋末,奶奶和妈妈都会种一些白萝卜和“芥菜疙瘩”,尤其是芥菜疙瘩最受欢迎。我经常对着妈妈感叹:“老一辈的做法就是好!百吃不厌,越吃越好吃!这做法,妈妈你可千万不能丢了!”没错,这炖菜是妈妈做的,和奶奶做的一个味儿。这做法在我们当地叫做“糟芥菜”,炖的时候,如果放进去一条鱼一起炖就是“糟鱼”了,爸爸很喜欢吃里面的鱼,妈妈不乐意放,因为放了鱼进去,菜就不可久放了,除非一次不做那么多,我妈每次都是做5到6斤左右,用的是地锅!

糟芥菜

【食材】:荠菜疙瘩5斤、6-8块钱的五花肉、老抽三大勺、生抽适量、甜面酱2大勺、十三香适量、食盐一汤勺、葱姜一碗、陈醋(最重要)一汤勺、食用油一小碗。

【做法】:

1.芥菜疙瘩挖出来之后,因为有“坑坑洼洼”,所以一定要仔细清洗干净。去除上面的根茎,只要这么个大疙瘩做菜。

2.芥菜疙瘩不用去皮,就这样削成大块的肉就可以了,然后用清水泡上三天,期间天天换水,目的是为了祛除它的辛辣味儿!这个步骤很重要,急不得的。

3.三天以后,泡好的芥菜捞出来放屋顶上晒上一天,晒成下图这样的芥菜干,微微卷就可以了。天气不好的话,可以放在暖气片旁边一天也行。这一步决定后期的“劲道”口感。

4.前期工作准备好了以后,我们开始制作吧,地锅里放入一小碗食用油,烧热以后,把花肉放进锅里翻炒,加入2大勺甜面酱、3大勺生抽、上色提味,顺便加入1勺生抽少许水防止干锅。

5.等五花肉煸炒出猪油的时候,加入十三香、葱姜翻炒,顺便把5斤芥菜片放进去翻炒,加入一大汤勺食用盐进去调味,食盐一定要放够,才香。

6.待芥菜入味以后,加入没过芥菜的清水大火炖。整个炖的过程,芥菜不熟透尝起来会有些苦,等到入味以后就好了,提前打个预防针,遇到这种情况属于正常。

7.炖上10分钟以后,差不多芥菜就熟了,但是不要停,继续开大火收汁,并且加入2半汤勺陈醋进去翻炒匀,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放醋之后整个菜的鲜味就出来了,一直收汁到偎着菜就可以了,地锅的话,完全可以灭完火,余温焖着,焖的软烂最好吃,现在很多家都没有地锅了,所以小火大焖会就可以。

宋宋小心得:前期的泡水和晾晒一样也不能少。这道菜凉着吃特别棒,很冷的地方建议不放肉,因为凉了以后,会有一层冻油。这道菜的亮点就是加“醋”,整道菜吃起来比肉都香。平常多吃点醋对身体特别好。

图文原创,盗者必究!更多健康菜、懒人菜、宴客菜、下酒菜、拌饭菜等烹饪方法请多 关注我的主页吧,不知道吃什么就找宋宋家,宋宋家“送福送钱送到家,关注我,好运伴随你哦!”喜欢的话,欢迎收藏,转发,点赞哦,有什么好的建议,更期待您的指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