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咪进补 大鱼大肉不可取?

大鱼大肉

进补不等于吃大鱼大肉

如今,很多妇女坐月子期间还保留着产后大补的老观念。尤其在生育后的第一周,有的产妇每天要吃十几个鸡蛋。其实,这是不科学的,特别是产妇产后第一周和第二周不要忙于进补,盲目进补有时也会适得其反。

产后如果立即大吃大喝,月子前胖的产妇吸收好,吃得过于营养会更胖;而之前瘦的产妇又虚不受补,不断腹泻,会更瘦。因此,对于新妈来说,补是一定要补的,但补什么得依个人体质而定。

进补不等于吃大鱼大肉,调理得当、合理膳食非常重要,建议产后少食多餐,尽量不挑食。每天应吃多种蔬菜,可以增强抵抗力和预防便秘。另外,因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失血过多等原因,流失的体液也较多,乳汁的分泌也要有充足的液体,所以注意补充水分也显得特别重要。

那么,产妇应如何调理身体呢?除了清淡开场,荤素搭配,作为一位爱美的妈妈,还要注意虚弱调理、增加奶水、产后减肥,三者缺一不可。

产后虚弱调理食谱:参归黑鸡汤

营养分析:该汤益气生血,温中补虚。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如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食欲减退等病症,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

制作方法:

1、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

2、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

3、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置于炉上煮,煮至鸡肉烂熟,去骨,入人参、当归再煮约40分钟,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

产妇催乳食谱:清炖鲇鱼

食谱原料:

主料: 鲜鲇鱼1条(1000克重)

调料: 豆油50克,精盐、味精、米醋、酒、白糖、姜、葱、蒜、花椒水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鱼下唇扯开,取出内脏洗净,剁成四大段;

2、把葱、姜切成丝,蒜切成片;

3、将锅烧热,加入豆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姜丝炝锅,添鲜汤(或白开水),放入剁好的鱼段,加入精盐、米醋、白糖、花椒水,调好口味;

4、烧开后改慢火炖,至鱼熟汤鲜时,放入蒜片和味精,即可出锅。

产后减肥食谱:清蒸茄段

营养分析: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维生素p可软化微细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患者有益。茄子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此外,茄子所含的b族维生素对水肿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茄子用清蒸,甜度不会流失,低油。

制作方法:

1、茄子对剖切长段,将油及水放入大碗中,将茄子放入碗内拌匀。

2、将茄子取出排盘,覆上耐热胶膜入电锅或微波炉蒸软。

3、沥干水分,沾酱料食用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