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肺、降三高、解便秘!肠胃科医师岁末食疗精选

护肺、降三高、解便秘!肠胃科医师岁末食疗精选 "

转眼间就到年底,忙碌多应酬,天冷却让免疫力直直落,空气更是糟到不行。这次以 感冒、护肺、三高、便秘、胃溃疡为主题,推荐5道简单好料理,让岁末常见 健康烦恼都一扫而空!

【感冒】咸柠檬饮

研究指长期补充维生素C的人免疫力较佳,大量摄取可缩短感冒病程。咸柠檬水能补充维生素C、电解质,舒缓感冒症状,切片、常温水冲泡能提升维生素C释放量。

材料:柠檬、盐、常温开水

作法:柠檬切薄片,放入杯中,冲入常温开水并加入少许盐,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秘诀:此外也要多吃些瘦肉、鱼肉和白煮蛋,补充蛋白质。

【护肺】青花菜温沙拉

花椰菜富含萝卜硫素,研究发现花椰菜苗含量更多,有助从尿液排出体内空气污染,降低罹癌风险。若不敢吃花椰菜苗,摄取100-200公克青花菜也有同样效果。

材料:青花菜½棵、鸡胸肉1副、盐少许、黑胡椒少许、橄榄油适量、柠檬汁少许。

作法:鸡胸肉抹上盐、黑胡椒,放入电锅略蒸再闷至全熟,取出切片;青花菜清洗分切成小朵,放入电锅快蒸至熟;橄榄油、柠檬汁以3:1比例调和成油醋酱。将鸡胸肉放在青花菜上面,淋上油醋酱即可食用。

秘诀:油醋酱除了红酒醋,也可以用柠檬汁、水果醋等代替。

【降三高】凉拌双菇海带芽

海带的海藻酸、金针菇的纤维都能减少油脂吸收;海带的ω-3可抗发炎、降血脂、控血压,钾钙镁等矿物质有助于排钠;常吃金针菇更可护血管、降低高血压患者中风机率。

材料:金针菇½株、鸿禧菇1株、干海带芽1大匙、冷水适量、葱姜蒜泥各少许、七味粉适量。

作法:干海带芽泡冷水,膨胀后捞起;金针菇、鸿禧菇切掉根部,汆烫后放凉;将海带芽、金针菇、鸿禧菇放入碗中,视个人口味加入葱姜蒜泥拌匀,洒上七味粉即可食用。

秘诀:建议在饭前食用,更能发挥调控血脂、血糖的效果。

【解便秘】高丽菜炊饭

糙米富含纤维,可吸水吸脂有饱足感;高丽菜成分也能使胃细胞分泌血清素、加速排便。香菇富含多糖体能刺激肠胃蠕动,水溶性膳食纤维帮助让粪便保持柔软,排便更顺畅。

材料:糙米1杯、高丽菜5片、胡萝卜1小段、干香菇4朵、盐少许。

作法:糙米泡水1小时,干香菇泡发切丝,高丽菜、胡萝卜切丝;将糙米、香菇丝、胡萝卜丝、盐放入锅中,依平常的方式煮饭,饭煮好后加入高丽菜丝闷煮数分钟,拌均即可食用。

秘诀:光是补充膳食纤维,缺乏水分及油脂也会加重便秘,建议每天喝2000cc的水,外加摄取适量油脂如橄榄油、苦茶油,帮助柔软粪便、润滑肠道。

【胃溃疡】南瓜鸡丁

南瓜的果胶能保护胃肠道黏膜、促进溃疡愈合及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消化,但消化不良的人建议先去皮再吃。鸡肉不含脂肪好消化,对儿童、老人都是最佳的营养源。

材料:南瓜¼个、鸡胸肉1副、盐少许、迷迭香少许(或其他喜欢的香料)。

作法:南瓜去皮切块,鸡胸肉切丁后加入少许盐略腌;南瓜先放入电锅蒸,蒸熟后放入鸡胸肉,洒上迷迭香,略蒸之后闷至鸡胸肉全熟,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秘诀:也可以加入菇类,增加纤维摄取;如果鸡胸肉不易保有柔嫩口感,也可以选用鸡腿肉,但记得一定要去皮,降低油脂摄取量。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