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羊肉补肾固阳气,但是这些禁忌你千万别碰!

天冷了

冬天有三宝:秋裤、棉袄、羊肉煲

要想羊肉吃得有效

可不止涮着吃这么简单

那羊肉的美味养生吃法有哪些呢

今天来聊一聊冬日养身必备:羊肉

羊肉吃法排行榜

羊肉是一种冬日进补佳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热量比牛肉高了将近一倍,铁的含量是猪肉的6倍,而脂肪含量不到瘦猪肉的一半。《本草纲目》中说到,羊肉能补肾、补血气、暖胃健脾。

但是羊肉性温热,经常吃容易上火,所以吃羊肉的时候可以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去火的作用。如果再配上相得益彰的好做法,更是冬季首推的养生菜。

砂锅炖羊肉,营养损失少

炖羊肉在于煮的过程中保持了原汁原味,能最大程度保证羊肉营养不丢失。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容易消化。

煮过肉的汤是滋补身体的佳品。如果在炖的时候加上适合的食材,滋补作用会更大。比如砂锅萝卜炖羊肉,能起到益气补虚、下气化瘀的作用。

涮羊肉方法得当,营养也很好

冬天都喜欢吃火锅,吃火锅怎么能少得了涮羊肉呢。涮羊肉能很好地保存羊肉中活性营养成分,但是要注意选用的羊肉片应该越新鲜越好。把新鲜的羊肉用冰块压去血水,再用刀切成薄片,这样才能保证肉质鲜嫩。

吃火锅的时候,把羊肉薄片在沸腾的锅里面烫一分钟,肉颜色由鲜红变成灰白才可以吃,时间不能太短,否则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火锅汤温度要高一些,最好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爆炒羊肉营养次之

爆炒是指把羊肉放到锅里面开旺火急炒,比如说常见的葱爆羊肉。爆炒的时候加上调料,羊肉的味道会变得比较好吃,但是因为是急火,所以爆炒的油量会比平时炒菜略多些,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易上火的人,最好就不要选择爆炒羊肉。

烤、炸羊肉,营养损失比较多

关于烤、炸羊肉不宜多吃,原因相信不用小编细说,大家都懂的。这种做法的油分太大,在烹饪过程中由于温度过高,会损失掉不少营养。其实不止是羊肉,小编建议大家冬天还是少吃一些油炸、烧烤的食物。

这些禁忌不要碰

虽然吃羊肉很好,但是大家知道吃羊肉有哪些禁忌吗?别着急,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吃羊肉的一些禁忌。

羊肉与豆酱

很多人吃羊肉是喜欢蘸料,尤其四川人,喜欢豆瓣酱蘸碟。但《本草纲目》记载:“羊肉同豆酱食发痼疾。”意思是两者长期同吃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者引发痼疾。因此吃羊肉时,不要蘸豆酱。

羊肉与南瓜

《本草纲目》中说:“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令人气壅。”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都有补中益气之功效,一起食用,容易导致“上火”,或者感到胸闷腹胀,有消化不良之感。

羊肉与醋

《本草纲目》记载:“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与酒性相近,两物同食,易生火动血。另外,酸性收敛,醋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会让羊肉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推荐羊肉食谱

黑豆炖羊肉

黑豆入肾,羊肉补肾温阳,二者一起炖煮补肾暖身的效果会更好。但是身体怕热,经常大便燥结,容易上火,应少吃这道菜。旺火导致的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患者则应忌食。

材料

羊肉400克,黑豆50克,枸杞20克,山楂少许,姜片适量,盐适量,料酒适量

做法

1、黑豆洗净,放入水中浸泡4小时

2、羊肉切块,放入冷水锅中烧开,捞出冲净;

3、枸杞洗净,山楂洗净去核,切片;

4、放入羊肉、姜、黑豆、料酒加水放入锅中;

5、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至八成熟,加入枸杞、山楂片、盐炖至熟即可。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性质偏温,有养血活血的功效;生姜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羊肉性质温热,能温中补虚。三者配合具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的作用。

材料

羊肉1000克,当归60克,生姜100克

做法

1. 羊肉切块后,汆烫去血水,捞出洗净沥干。

2. 生姜洗净后,切块,然后用菜刀拍扁;把水另外倒入汤锅里加热备用。

3. 将羊肉块倒入炒锅或大汤锅里,加入姜块,大火翻炒加热至姜味飘出,随即倒入热好的水,放入当归,一同煮滚后,转成小火,续煮约2小时至皮肉皆软,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羊肉虽好,但一定不能贪多哦。小编每次在和大家强调饮食要适量,不管是多好的食物,过量都会给身体造成负担的。如果您还有什么做羊肉的妙招,欢迎留言给小编,让更多人知道哦。

好消息!!!

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粤森牛大力礼盒装6折优惠,广东省内包邮,限前100名,先买先得,送完即止!

原价198元/盒,6折即为118.8元一盒!这么优惠,赶紧下单吧亲!

(注:5袋/盒,90克/袋,真空冷冻干燥技术,遇水后复原,一克约等于4克新鲜牛大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