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螃蟹,居然比大闸蟹还好吃一大截?!

提起中华第一蟹,不少人想到的就是——大闸蟹。但是今天要给各位街坊介绍的一种比大闸蟹更好吃的螃蟹。这种螃蟹百变百搭,有着不同的生长和价格。

它就是——青蟹。又可以称作肉蟹,水蟹,掩仔蟹,膏蟹,黄油蟹等。这不仅是名称上的差异,更加是青蟹不同的生长阶段,有着不同的养殖成本,也导致不同的品质和价格。

1,软壳蟹

螃蟹们一生都要蜕壳3-4次,这是螃蟹成长的标志。每一次蜕壳,都会在短时间内,生成新的硬壳。在软壳的状态下,整个螃蟹是可以连壳吃的,适合做炸蟹,十分美味。2,水蟹

水蟹是青少年时期的青蟹,因为肉质较为疏松(快速生长时期,肉不跟壳)。因此体内水份含量大,所以故称水蟹。水蟹肉质鲜甜疏松,适合煲汤、做粥。水蟹尽管肉比其他蟹较少,但胜在鲜甜可口,可以给粥等稀的食物增色不少,可以说是体内带汤的螃蟹。3,干膏蟹

干膏蟹是水蟹成长成熟之后,比较年轻生猛的阶段。此时黄膏已经形成,体内的水份不断减少。从干膏蟹开始,青蟹由瘦转肥。4,奄仔蟹

奄仔蟹是发育成熟的母蟹,人称奄仔蟹膏如温香,肉似软玉,嫩滑甜鲜,隔水清蒸就可以吃;啖一口,齿颊留香。奄仔蟹是青蟹最好的品种之一,深受食客追捧,是不可多得的珍馐美食。5,黄油蟹

黄油蟹的其外表无异于膏蟹。不同之处是蒸熟的蟹身颜色介乎红色与黄色之间,蟹盖、蟹爪关节处均可透见黄色油脂,有“蟹中之王”的美称。由于黄油蟹的产量及质量直接受养育环境和天气的影响,加上生产期不长,才使得黄油蟹显得弥足珍贵。

6,膏蟹

膏蟹奄仔蟹发育之后的阶段,比起奄仔蟹,膏蟹更为肥美。比起黄油蟹来,膏蟹更容易买到。膏蟹适合做法很多,蒸煮等清淡口味,不破坏其本身的膏黄味道的烹饪方式皆可。7,慢爪蟹

慢爪蟹就是大家俗称的老蟹,一般来说,慢爪蟹是快要老死的青蟹,行动缓慢, 但是并不影响其出色的口感。虽然慢爪蟹没有太多的黄膏,但慢爪蟹肉滋味不错。而且价格不贵,可以炒炸,主要食蟹肉。

原来这么多螃蟹的种类其实都是青蟹,看来青蟹真的是蟹中之王啊!下次再买青蟹,一定要分分清楚,然后把所有的种类都吃个遍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