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炒鸡蛋竟成“夺命菜”?吃这些菜时一定要注意!

说起国民第一家常菜,西红柿炒鸡蛋那是当仁不让。

"

"

可就是这个家常菜也会夺人性命!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但确确实实发生了这样的事:

“一女士55岁体检正常,平时无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也很清淡,三年后却心梗死亡,医生称西红柿炒蛋是“元凶”。”

——出自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

"

"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西红柿炒鸡蛋怎么就致命了呢?

这是因为烹饪有问题!

首先,高油

不知道大伙儿怎么做西红柿炒鸡蛋的,反正小薇是先放油炒蛋,接着把蛋捞起来,再放油炒西红柿,最后再把蛋放入西红柿中一起炒,大家看出问题了没?其实这无形中就放了好多油。

而且鸡蛋和油会发生乳化反应,会吃不出油腻感,也就不知不觉中摄入了过多的油脂。

一旦长期摄入过量的油脂,这些油脂就会逐渐堆积在血管中,进而堵塞血管和诱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其次,高糖

在做西红柿炒鸡蛋时,为了增加甜味,相信很多人都会添加一些糖,而想要吃出甜味,糖含量不免就会超标。

另外,有些人还会吃的很甜,糖也就会越下越多,于是乎,就摄入了越来越多的糖分。

而一旦长期吃高糖的东西,体内的血糖就会蹭蹭的往上涨,多余的糖分还会转化成脂肪,让你变胖的同时,血管还会被堵塞,增加患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就问你心塞不心塞?

当然了,引起心梗的原因方方面面,而高油和高糖只是心梗等心脑血管病高危的其中诱因。

"

"

毕竟,单从西红柿和蛋两个食材来讲,它们对人体健康其实是很有好处的。

西红柿和鸡蛋还是可以吃的

»西红柿中含有较多的番茄红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抑制人体内动脉硬化的形成,起到改善冠心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鸡蛋中丰富的卵磷脂,对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以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都有一定的作用。

所以,西红柿炒鸡蛋只要烹饪正确,记住控油控糖,还是可以愉快吃起来的。

举个例子:2个鸡蛋和一个西红柿的话,油控制在15g以内,盐3g以内,糖10g以内。

当然,具体情况还是看家庭成员的身体情况和口味来决定。

" "

除此外,这几种家常菜也要特别注意:

这些都是重油或重盐或重糖大户~

速冻饺子

有时觉得自己包饺子麻烦,就会直接去买速冻饺子吃。

而有研究表明,速冻饺子含有过量的油和盐,长期吃没营养也就算了,摄入过量的盐和油,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烧茄子

做过菜的人都知道,烧茄子很费油,因为它疏松多孔吸油就像海绵吸水一般。

但是吃的时候又不觉得很油,还会觉得好吃,可想而知,油脂在不知不觉中就摄入过量了。

水煮肉/鱼

很下饭,深受大伙儿的喜爱。

虽名为水煮,但其实是“油煮菜”,在吃这些肉或鱼时,油脂也不免一起摄入,长期吃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糖醋里脊

酸酸甜甜,是小薇的最爱,但它也是个不折不扣的高糖、高油菜。

长期吃的话,也就会像长期吃西红柿炒蛋一样,油和糖摄入过量,一些疾病也就向你招手了~

所以啊,大伙儿要注意均衡饮食,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们,饮食上一定要注重少油少盐少糖!

特别是看到这些字眼时:煎、炸、干煸、红烧、干锅、水煮、爆炒、油焖……一定要慎重吃,劝你们,“筷”下留情。

"

"

所以要想吃的健康,平时做饭要记得:

记住:“两少三不可~”

1、烹饪时少煎炸烧烤

最好选择蒸、快炒、煮、炖、凉拌等烹饪方式;如果很爱吃油炸食品,可以考虑购置一个空气炸锅,较为健康一些。

2、炒菜时尽量少放调料

炒菜只放一种调料品,那就是盐,或者酱油,鸡精味精等尽量少放或者不放;如果需要调味,可用姜葱蒜等天然调味品。

3、不可在油冒烟时才下锅

炒菜时热锅冷油是最好的做法,等锅热以后再下油,然后炒菜。

4、炒菜后不可不洗锅就接着炒

买个刷锅的刷子,每炒一道菜就应该洗一次锅(刷锅的刷子记得要勤换哦)。

5、炸过东西的油不可拿来继续炒菜

用过的油最好还是倒掉,如果觉得炸过东西的油倒掉比较浪费,建议选择其他烹饪方式,或者少放一些油;在选择食物油方面,最好选用植物油,尽量少食动物油。

"

"

最后,老生常谈的就是:少油、少盐、少糖!知道怎么吃更健康了吗?

本文为健康之路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