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学会餐酒搭配:有品位的生活,需要学会欣赏!

对于葡萄酒如何配餐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同时又是一个包含争议性的话题;说其复杂,是因为葡萄酒和食物各自都有不同的口感的特性,并没有绝对的标准可以参照与遵守;说它简单,是因为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搭配,无需顾虑其他,说其有争议性,也是因为其由来已久的传统,以及各地区美食家的喜好,让多种酒文化发生碰撞,形成了独有的搭配方式。

葡萄酒配餐

食物和葡萄酒搭配并不是一门科学,这与个人偏好和口感都有关联,但是如果一些配餐的基本准则可以提升你享受美酒佳肴的愉悦感,你会不会尝试呢?所以今天我们就简单的从风味、颜色、产区、口感等方面为大家一一介绍如何选择葡萄酒进行配餐。

风味互补的搭配方式

即葡萄酒的结构与食物的结构互相搭配

滑腻的葡萄酒搭配滑腻的食物:

比如霞多丽和维欧尼葡萄酒口感比较滑腻,可以与口感同样滑腻的鸡肉、意面或者奶酪进行搭配。

高酸的葡萄酒搭配高酸的食物:

酸爽的长相思与带有柠檬汁的鱼肉搭配是十分理想的,所以如果食物中含有柠檬或者酸橙,最好是选择高酸的葡萄酒来搭配,高酸的葡萄酒包括长相思、灰皮诺、白诗南和雷司令等葡萄酒。

甜葡萄酒搭配甜食:

味甜的食物则需要搭配味甜型的葡萄酒,浓郁且甜美的巧克力蛋糕与波特或者其它甜型葡萄酒搭配最为合适。

相近色的搭配最为安全

相近色

一般情况下,选择和葡萄酒颜色相近的食材失败机率比较小,比如红肉配红酒、鱼肉配白葡萄酒。

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曾在电影〈BreakfastatTiffany's〉中有一句台词:“红肉配红酒、白肉配白酒,恋爱要配香槟才对味!”

结构互补的搭配方式

由于葡萄酒本身不含油、盐、蛋白质,所以和葡萄酒搭配含这些成份的食物一起入口就会碰撞出美味的火花,通常这些配餐方式都已经定型,比如:鱼子酱配香槟、肥鹅肝酱搭配苏玳白葡萄酒、牡蛎配夏布利等等。

同地区搭配

如果真的不知道点了美食不知道配什么酒的话,这个方式可以帮你解燃眉之急,如果你点了意大利面,那你可以选择当地的葡萄酒搭配,比如基安帝或者托斯卡纳红葡萄酒;如果你选择了一道惠灵顿牛排,那么波尔多地区的红葡萄酒无疑是最安全的选择,通常,来源于同一片土地的食物和葡萄酒都可以搭配得非常完美。

配餐之王

如果你真的对葡萄酒搭配食物感到很棘手,然而时间又不允许你做功课的情况下,相信我,选择香槟这种起泡酒绝对不会错!

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要配红酒:

被公认的和葡萄酒不搭的食物有:鲱鱼卵、明太子、芥末、生蛋、水果等,享用这些餐点时不必勉强搭配葡萄酒!

除此之外,红酒世界网也整理了一张餐酒搭配指引图,里面详细的介绍了葡萄酒的特性以及应该搭配的食物,以及推荐的酒款,希望能给看文章的你带来一定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