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适宜强肾补肾?

很多人想好好补肾,但是你又想过么,什么季节补肾最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什么季节补肾最好?

四季各有不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冬季是最适合补肾的季节。

【什么季节补肾最好】

按照中医养生学的观点,进补应与四时相合,不同的季节适宜补养不同的部位。

中医认为生命过程是一个生、长、收、藏循环往复的过程。这一过程在四季的体现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一过程与人体五脏的对应关系是肝主生,心主长,肺主收,肾主藏。

冬季是自然界的生物经过春生、夏长、秋收,最后进入藏的阶段,在自然界的冬季,表面上看不到生机,树木也枯萎了,动物也冬眠了,其实是生机都潜藏起来了,树木的地上部分枯萎了,但地下的根部充满了生机,动物的冬眠是为了减少能量消耗,保存住生命物质。所以冬季的特征就是“藏”。在冬季地面温度的降低是因为自然界阳气的运动趋势是下降、潜伏的,在冬季人体的阳气也和自然界阳气的运动趋势保持一致,使人体的阳气内敛、下降,藏于肾,在五脏中,肾的藏在冬季是主导,因此,冬季是藏的季节,是养肾的季节。

冬季补肾顺应了自然界和人体阳气下降潜藏的趋势,补肾的物质可以顺利的藏到肾中,如果春天补肾的话,补进人体的物质是往肝走的,不容易藏到肾中,所以,不同脏腑要在不同季节补效果才好,四季养生就是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只要冬季将肾补好了,肾中精气藏的充足了,就能保证下一年身体的健康。

【补肾怎么做】

第一个,饮食。在饮食方面,我们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我推荐一些补肾的食物给你,韭菜,大葱,羊肉,狗肉,动物的肾脏,海鲜等等,这些食物可以补肾,平时可以多吃点。

第二个,锻炼。肾虚的人需要加强锻炼,锻炼身体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还可以增强我们的人体免疫力,肾虚的人常运动可以更快的恢复过来,平时可以多跑跑步什么的,还可以多锻炼腰部哦。

最后一个就是睡眠。人的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所以由此可以知道睡眠的重要性,睡得不好不仅会导致肾虚,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同时也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