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痰热咳嗽有妙招,栝楼食疗法赶紧学习一下吧

天气变化,季节更替,都可能生病感冒,引起咳嗽。今天我们就给朋友说一个能缓解痰热咳嗽的办法——巧用栝楼食疗。

栝楼又叫果臝luo、瓜蒌、天瓜、黄瓜、地楼。栝楼味甘、微苦,性寒,归肺经、胃经、大肠经,是葫芦科藤本植物栝楼的成熟果实。魏晋时期的药书《名医别录》里面记载说:栝楼:“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利咽喉…”像咳嗽、咯痰黄稠、咯痰不爽、流黄鼻涕、甚至咽喉肿痛,声音嘶哑,都属于中医说的痰热咳嗽,就可以用栝楼食疗。

栝楼对小孩的痰热咳嗽,效果尤其好。现在已经有科学家把栝楼里面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制作成栝楼注射液治疗哮喘。

下面,给大家说说怎么用栝楼治痰热咳嗽:

您可以准备栝楼10克,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加上水,浸泡20分钟,泡好之后,放进砂锅。用大火烧开,再小火煎煮20分钟,煮好后,滤掉栝楼药渣,留下煎好的药汁,然后一天之内,分成两次服用,每天坚持。

还可以用栝楼做粥服用。准备栝楼15克,大米50克,先把栝楼洗干净,装进一个纱布袋,然后加上清水,浸泡20分钟;再把大米淘洗干净,同样浸泡20分钟。泡好之后,把栝楼和大米一起放进一个砂锅,加上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煎煮10到15分钟,等大米煮熟,就可以服用了。一般一个人一天分两次服用,每天坚持,七天一个疗程。

小孩的咳嗽咯痰,痰黄粘稠,可以准备栝楼20克,去掉栝楼里面的籽儿,然后把栝楼研成细末,研的尽量细一些,滤掉里面的粗渣,留下细粉,再加上适量的面粉,做成四个面饼,放在平底锅上炙熟炙黄,一次吃上半个面饼,一天两次,用温开水送服,每天坚持,等到孩子咳嗽缓解,就可以停止服用栝楼面饼。

但一定要注意,如果平常脾胃不好,稍微不小心,就容易胃痛,或者大便经常不成形,就最好不要服用栝楼了;咳嗽、咯痰伴有四肢肿胀、腹泻,属于湿痰咳嗽,也最好不要服用栝楼;咯痰清稀色白,伴有恶寒发热,头痛,咽喉发痒,属于寒痰咳嗽,那也最好不要使用栝楼。栝楼不能和乌头一起使用,会增加乌头的毒性,这点也要注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