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这“野味”泛滥成灾,被誉为野菜中珍品,今天却成稀罕货

这种植物,就是传说中的地蚕子,也叫地藕,地笋子,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农村有人工种植。地蚕子也叫泽兰根,别名:地瓜儿、地瓜、地笋子、地蚕子、地藕、水三七、野三七、旱藕、银条菜、甘露子、泽兰、地参、垫轱辘。

《中草药大辞典》等权威资料记载,地蚕子含有多种药用成分,其茎叶晒干后即是名为名贵中草药。全草可提取挥发油和单宁。地蚕子全草入药,具有活血、利尿、通经、滋阳、润燥、调血脂、通九窍、利关节、养气血等功能,主治腹痛、水肿、产后瘀血、跌打损伤等症。《中华本草》详细介绍地参不但能作为蔬菜食用,而且晒干后入药,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20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酚类、糖类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功能可与冬虫夏草相当,可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等功效,所以经常食用地蚕子有抑制癌细胞扩散和减肥的特殊疗效,因此享有“蔬菜珍品”的美称。

常吃泽兰根(地蚕子)有以下好处

一、对于儿童

1、提高智力、促进生长、增强体质。

2、增进食欲、改善营养不良状况。

3、改善失眠,提高记忆力。

4、帮助产生抗体、激素和酶,提高免疫力、增加血色素。

二、对于老年人

帮助钙的吸收,治疗防止骨质疏松症,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

常食地蚕子有预防恶性肿瘤发生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主治妇内衄,中风余疾,大腹水肿,身面四肢浮肿,骨节中水,金疮痈肿。《日华子本草》:消扑损淤血,治鼻洪、吐血、头风目痛。临床常用治绒毛膜癌、葡萄胎、肺癌等癌瘤中属淤血阻滞者。

1、治绒毛膜癌、葡萄胎:地蚕子茎叶、当归、穿山甲各9g、茯苓12g、丹参15g、露蜂房6g、山楂18g,水煎服,分2次服,每日1剂。

2、治肺癌:地蚕子茎叶、全蝎、五味子、橘核各9g,紫草根、蒲公英、海藻 、昆布、卷柏、生地黄、半枝莲、露蜂房各30g,白茅根60g,芙蓉花、地榆、熟地黄各15g,水煎服,每日1剂。

3、治盆腔恶性肿瘤:地参茎叶、猫眼各9g,龙葵、半枝莲、半边莲、生薏苡各30g,丹参、土茯苓各15g,车前子12g,木通3g,水煎服,每日1剂。

地蚕子全身都是宝,春夏可采摘嫩茎叶,凉拌、炒食、做汤均可,主要食用晚秋以后采挖出的洁白脆嫩的环形肉质地蚕子。地蚕子根茎观之洁白如玉,食之清爽脆嫩,可炒食、蒸煮、做汤、腌渍、醋泡、糖浸、蜜饯、做酱菜均可,尤其香酥油炸地参,风味独特、脆香无比,堪称菜中一绝,食之口味清香,与一般油炸食品不同,这道菜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上火,反而祛火。且具有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之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