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这种山珍野菜,治疗感冒防便秘,美容乌发除肺热,一定要多吃

胡枝子是豆科胡枝子属下的一个种,又名:萩、胡枝条、扫皮、随军茶等,属蔷薇目,豆科直立灌木,分枝多、细长,常拱垂。根为清热解毒药,治疮疗、蛇伤等。富含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富含纤维素,具有使人有饱食感,有利于减肥。进食后可刺激胃肠道,可防治便秘、痔疮等疾病。

胡枝子富含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富含纤维素,具有使人有饱食感,有利于减肥。进食后可刺激胃肠道,可防治便秘、痔疮等疾病。

胡枝子食疗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化痰止咳

胡枝子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

2、润肺滋阴

胡枝子润肺,去除肺燥肺热,使人呼吸畅通舒适。

3、清热除火

胡枝子味苦,能清心泻火,清热除烦,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适宜于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4、健脾

胡枝子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5、利尿消肿

胡枝子含利尿成分,能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

6、其他功效

胡枝子可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赤白带下,流注肿毒。润肺清热,利水通淋。治肺热咳嗽,百日咳,鼻衄,淋病。

《江西民间草药》:“治腰痛,风湿肌肉关节痛,跌打伤,妇人赤白带下,流注痰毒,黄肿。

《福建民间草药》:“润肺解热,利水通淋。

《闽东本草》:“筋益肾,健脾祛湿。治头晕,脱力,蛇伤。”

胡枝子除了药用价值之外,胡枝子还能用作饲料以及肥料,另外在秋季将茎杆收获后,用作烧柴且有易燃性能好、供热量高。它还含有粗蛋白质,含油率达10%-18%,含赖氨酸、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其种子可做粥,供食用,还可制成豆腐食品;其嫩叶制茶叶饮用。

胡枝子附方

1、治腰膝疼痛

胡枝子根、猪瘦肉各二两,黄酒半斤:开水一碗冲炖,分二服。(《闽东本草》)

2、治妇人赤白带下

胡枝子根一两,用猪瘦肉四两炖汤,以汤煎药服。(《江西民间草药》)

3、治脱力

胡枝子根,炖老酒服。(《闽东本草》)

4、治流柱肿毒

胡枝子根皮研极细末,鸡蛋白调敷。(《江西民间草药》)

5、治肺热咳嗽,百日咳

胡枝子鲜全草一至二两,冰糖五钱。酌冲开水炖一小时服,日服三次。(《福建民间草药》)

6、治鼻衄

胡枝子和冰糖炖服。(《闽东本草》)

7、治小便淋沥:胡枝子鲜全草一至二两,车前草五至八钱,冰糖-两。酌加水煎,日服二次。(《福建民间草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