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蜂农和他的大学生儿子花了3年时间,总结了4条好蜂蜜标准!

首先大家要明白,再好的蜂蜜充其量是口感好,润喉、润肠胃而已。并不会让你长生不老,百病不侵。虽然我自己家里也在养蜂,也在卖蜂蜜,但我绝对不会为了销量而虚假宣传,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实事求是是对消费者最基本的尊重!

买蜂蜜,要擦亮眼睛,回归本质。我结合我父亲养蜂近30年的经验,以及我个人通过大量查找资料、学习,在实践及理论的结合下总结了好蜂蜜的4个特点,分享给大家:

一、物以稀为贵,这是自古以来的经济规律,品种稀有的蜂蜜肯定占优势,比如:枇杷蜜、紫云英蜜、鸭脚木蜜、九龙藤蜜、柑橘蜜、降龙木蜜等等,很多你甚至没有听过的蜂蜜品种,更不用谈吃了,你说这些蜂蜜好不好?

营养方面,没有大量的研究数据,且不去细说。单说口感,我本人有幸尝过其中几种,可以说比常见蜂蜜的口感要好太多太多了,吃过的人自然知道!

二、成熟度,好的蜂蜜必然是自然浓厚的,自然酿造时间越久也就越好,这也是在养蜂行业公认的一条判断标准(其实能真正做到的人很少),为什么说自然酿造越久越好呢?打个比方,你是愿意吃自然成熟的水果,还是愿意吃催熟的水果?所以是一个道理!

成熟度一般可以从外观上窥探一二,太稀的蜂蜜肯定不太好,早些时候,很多人会用筷子滴蜂蜜看能不能成丝来判断真假,其实这不能看真假,却能看浓度高低,浓度高的可以滴丝,低的则不能。(注:最好是在常温下,温度高低对浓度影响很大)

而超市里特别浓、颜色还发深的大概率上也是机器浓缩蜜,口感营养统统丧失掉了,剩下的只有难吃的甜味!由于大多数人一直吃的都是超市蜂蜜,所以口感好坏也根本吃不出来。

三、纯正度,这个应该是最低标准,真蜂蜜是好蜂蜜的最低门槛,而关于鉴别真假蜂蜜,我本人总结了3个小方法,但注意,只能辨假,不能辨真。

1、直接尝有辣喉感,没有辣喉感的肯定为假,有辣喉感的可能为真。

2、用冷水冲泡摇晃有大量不消散的小气泡,可能为真,没有的肯定为假。

3、持续低温下会全部结晶(常见蜂蜜中除洋槐蜜不易结晶,其余都会结晶)。这招其实时间成本很高,往往只对油菜蜜等结晶较快的蜜有用。但是,大家如果是在冬天买一些春夏天采的蜂蜜,要挑结晶的买,不易结晶的蜜(洋槐蜜等蜜除外)慎买!

四、安全性,除以上3条,环境因素对蜂蜜也会有影响,而这点无论直观的看,还是一些土方法,消费者都不能判断出来,就好比果蔬里的农残你也不会轻易发现,只能靠权威机构的检测,但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是不现实的。所以只能看这个蜂农的采蜜环境,如果周围没有什么污染,大概率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注:由于我国地大物博,以上内容仅针对江苏周边及以北地区有参考价值,还有很多蜂蜜品种我所不知道的,欢迎同行提出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