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餐喜欢摆盘,中餐却很少见?网友:中餐摆盘怕你吃不起!

吃过西餐的小伙伴都知道,从最普通的牛排搭配法式大餐或者简单的意餐,除了价格不菲以外,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摆盘,所以有人就问了,为什么西餐都非常喜欢摆盘,但是我们平时吃的中餐却很少见,是不是我们中餐不在乎摆盘,或者是有其他的原因,这个问题刚提出来就有热心网友回答了,他表示,中餐不是没有摆盘,而是怕摆盘了你吃不起!

其实这个问题以前我也觉得非常的奇怪,为什么我们平时吃的菜就是炒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不会像西餐一样还会专门去摆呢?但是西餐就不一样,西餐会非常的注重盘,每道菜都会有一些专门的小装饰,这也是西餐的一部分,平时吃到的中餐相比起来就有点乱糟糟的,毫无美感!

其实中餐是摆盘的,而且中餐的摆盘要比西餐复杂精美的多!就说这道松鼠桂鱼,松鼠桂鱼算是苏帮菜中的传统名菜,是用上好的桂鱼制作,先用刀将鱼切出花来,然后丢进锅里炸,等到炸好上桌时,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鱼肉和卤汁便会发出吱吱的声响,因为声音像松鼠,所以取名为松鼠桂鱼,这样一道普通的松鼠桂鱼,在苏州这道餐的价格大概是在80到160左右,差不多就是上面的这种样子,但是下面的这一道也是松鼠桂鱼,雕刻出了松鼠和一段竹子,我虽然不知道这份多少钱,但是很显然,这道松鼠桂鱼长得就是我吃不起的样子!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注重内敛,下面我就要说一道将“摆盘”发挥到极致的菜肴,它就是中国的斋饭,很多寺庙道馆都会供应斋饭,或许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中式菜肴摆盘的水准,很多斋菜都是用的纯素菜做成,但是你从外表看起来完全就是另一种荤菜,比如说下面这道以假乱真的“红烧肉”!

是不是感觉想是真的红烧肉呢,其实这真的是全素菜,只不过精妙的刀工和烹饪再加上唯妙唯肖的摆盘,这道菜就会有一种以假乱真的效果。中国向来重山水,喜欢自然,很多的中式摆盘都是用的山水景物做的装饰,甚至在高档的宴会上,还会专门布景来衬托菜肴,融菜于景!之前马云的晚宴曝光,设计师口述了他们准备这顿晚宴的过程,用假山、石头、假树做景,这何尝不是“摆盘”的一部分?这还只是私人宴会,算是家宴,那么更为精致的宫廷菜,摆盘的精美程度那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之所以很难看到中餐摆盘,或者用很有意境的摆盘方式,是因为中式菜肴的摆盘费时费力,加上对于厨师的要求非常高,这样的中餐,可不是谁都吃得起的!要是小伙伴们想尝尝,可以等自己挣了钱去试试,但请不要说中餐没有摆盘,借用网友的话,厨师是怕咱吃不起,不是他们不想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