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最好的“免费药”,5种人务必多喝,但4种人多喝是“找病”!

生病了,痛经了,感冒了,哪里不舒服了,我们都会习惯性的想到喝杯热水。水是生命之源,的确没错。人体体重中水的含量占了70%,可以说,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都是水做的。人体失水2~5%就要进行补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脱水,也会给身体造成消极影响:注意力、协调力、情绪等方面都会变差。正常人10天不吃饭只喝水,仍可能存活,但10天不喝水却不行。当温度达到36度时,3天不喝水人就难以存活。

特别是对于血管慢慢老化的中老年人,每天更要主动喝水,而不是等渴了再去喝,那时候已经缺水严重了。而冬季,血液流速减慢,血液浓度相对较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这几类人特别要注意补充水分:

高血压患者:喝水过少会导致血液粘稠度过高,导致血压增高,适时地补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稳定血压,减少和预防血栓的形成以及中风的发生。

高血脂患者:高血脂患者多喝水的意义在于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度、加快血液流速,防止和减少血栓的形成。

糖尿病患者:多喝水防止血糖升高。因糖尿病患者感觉迟钝不容易感到口渴,更应该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每隔1-2个小时就给自己补充一杯水。

痛风患者: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降尿酸药,多喝水可以加速尿酸盐溶解,增加排尿量,加快尿酸排出。每天保证1800-2500ML的水摄入,对于痛风的改善和控制,有积极的作用。

结石患者:不管是肾结石、胆结石、尿道结石,缺水都会导致结石更严重,而充分的补充水分,能够有助于排石和预防结石的产生。

但白开水虽好,切忌一口气猛喝,不管是什么情况,都是温水小口慢饮是最好的,淡茶水同样适用。

而相反的,有几类人则要控制摄水量:

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患者肝功能下降,要控制水和钠的摄入量。喝水过多会造成电解质紊乱,严重的形成腹水。特别是出现水肿时,更需要控制摄水量。但也绝不是不能喝水。正常合理的补水也是必须的,量要控制在正常成人的一半左右。

心脏病患者:当心脏功能下降时,血液输送出现问题,如果摄水过多,血容量增加,心脏就得加大工作力度,加重心脏负荷,诱发和加重病情。

正在长跑者:为了避免脱水,长跑者在途中需要补充水分,而最新研究证实如果跑步途中喝水过多的话,极易引发低钠血症而致死。马拉松中没有人因为脱水而死,却有不少因喝水过多而死的事件。长跑者每隔20分钟喝水应该不超过280ML。

6个月以下婴儿:未满6个月的婴儿由于肾脏没有发育成熟,喝太多水会使他们体内的钠随着尿液流失,出现烦躁、浮肿、抽搐等水中毒症状。对他们来说这阶段最需要的是母乳或配方奶。

所以喝水虽是小事,却是关系健康的大事,一定要正确喝水!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