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你真的认识吗?认识搭配妙用无穷

最普通的不起眼之处,往往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对于很刚接触香料的朋友而言,我相信大都听说过八角的名称,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或许只是知道八角可以做卤水,知道八角为五香常用的香料,而对于八角的很多习性,其实并不算了解,其实八角的功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很多。

八角香味浓郁,一般按照收获的季节可以分为春、秋八角,秋八角的色泽比起春八角要红润,气味上也比起春八角要浓郁。八角的香味浓郁而不呛口,是一种十分常用的香料,在传统卤水中搭配桂皮最为前香,在川辣口味的卤水上则是作为一种前香味觉的调节,使得前香部分的香味更加的丰富。在不同口味的配方中,八角的用量需要根据不同的口味做出变化,例如追求香浓配方中,八角可以为君料,一般需要搭配上小茴香来平衡,在对于希望相对清淡些的配方中,八角一般不用于君料,而那些追求鲜美口味的配方中,如以南姜、良姜为君料的配方,有些直接将八角用于佐料的位置上。

八角不仅在复杂的配方中有它重要的位置,就算是简单的两三味香料的搭配中,也是常常有它的身影,像是小鸣女儿特别喜欢的一道可乐鸡翅,小鸣便喜欢使用八角、桂皮、生姜、丁香搭配上大蒜来制作,味道除了可乐的甜味之外,还有丰富的香味。不仅日常的菜肴,像是腌制咸鸭蛋的时候加入些八角,可以让出来的蛋黄更为色泽诱人,香味也更为独特,在制作凉菜的时候,用八角制作香料来拌,同样可以增加风味。

八角使用的时候有一些常用的配对,像是八角和桂皮、小茴香搭配,可以让前香可以有种浓而不烈的温和,八角和五加皮搭配用于猪肉可以在抑制猪骚味的同时增强香气,八角和白芷、草果搭配,对于五花肉的炖煮可以有效的抑制腥味,同时形成一种特有的脂香,八角和花椒、生姜搭配,可以增加麻香的香味,八角和山奈、香叶搭配,对于增加牛肉的香气来说是一种不错的搭配,八角和陈皮、山楂搭配,可以让炖煮的肉食糯口香浓,八角和肉蔻搭配可以提升肉质的肉香,八角和丁香搭配对于鸡翅鸭翅等有很好的效果,像是炸鸡翅的时候加入,出来的效果会更加香气逼人。

八角不仅有香味上调味的价值,在药理上也有其独到之处,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的功效,它还带有一些化痰的效果,同时对于大肠中的多种真菌有抑制的作用,起到日常对大肠肠道的保健,八角之中的茴香烯对于促进白细胞生成也有促进效果,所以说不是卤水或者香料不好,只是现在很多师傅们太过追求商业利益,用合成的味素代替了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