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眼疾、流鼻血,神奇的谷精草有良效!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面前,我们因为没有自己亲身经历,就不会明白其中的苦痛,譬如牙痛,人们常说,牙痛不是病,但牙痛真正降临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知道,那种感觉真的是牙痛要人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户有多干净,心灵就有多澈明。但心灵的这扇窗户,却常常被眼疾折腾地朦朦胧胧,甚至难以睁开,完全不知所措!

鼻子嘛,除了有装饰脸部的作用外,呼吸才是最最重要的作用了!我们的每一次呼吸都与它息息相关,虽然也能张口呼吸,但你若长时间张口呼吸,会发现那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尤其当鼻塞或是流鼻血的时候,你更能体会到,原来用鼻子顺畅的呼吸,是那么享受、那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有一味中药有良效!

它就是谷精草。一种多年生的小草,叶从生,直立,叶片线形,花朵很小,为淡绿色,集生在细长花基的顶上,形似小鼓槌,成熟时为白色。

假如你想邂逅谷精草,请到田边、沟边,或是低洼潮湿的地方,那都是谷精草栖身的地方。

谷精草相貌如名,精致,优雅,全草都能入药,也可以只用它的花头,秋天的时候可以采集,洗干净后晒干备用即可。

谷精草到底有何功效呢?

中医学认为,谷精草辛甘,凉。具有祛风散热、明目退翳的功效。可用于目翳、雀盲、头痛、齿痛、喉痹、鼻衄等的治疗。

谷精草的功效主要还是在眼疾的治疗上,比如风热目翳,或夜晚视物不清,据《福建民间草药》记载,可以用谷精草一至二两,鸭肝一至二具(如无鸭肝用白豆腐)。酌加开水炖一小时,饭后服,每日1次。

在《本草纲目》中还记载了治目中翳膜的方法,区谷精草、防风等分。研为末,米饮服之。

牙痛看似小病,却伤了不少人的心,在《圣惠方》中,有一个叫谷精草散的方剂,对于牙齿风疳、齿龈宣露具有良效,具体方剂为:谷精草一分(烧灰),白矾灰一分,蟾酥一片(炙),麝香少许。将所有药同研为散,每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

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总让人头痛,而偏头痛,却是一个十分顽固的疾病,在《姚僧坦集验方》中,正好就有一个用谷精草治疗偏正头痛的方法,就是取谷精草一两,研为末,用白面调摊纸花子上,贴痛处,干又换。若是脑风头痛,可用《圣济总录》中的谷精草散:谷精草(末)、铜绿(研)各一钱,消石半钱(研)。上三味,捣研和匀,每用一字,吹入鼻内,或偏头痛随病左右吹鼻中。

对于喜欢流鼻血的,尤其是终日不止的那种,还带有心神烦闷者,可取谷精草,捣罗为末,以热面汤,调下二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