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西兰花,原来并没有吃对,炒西兰花前,到底用不用焯水?

西兰花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在市面上的蔬菜,原产于意大利,算是一种进口菜。目前西兰花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不过价格比普通蔬菜要贵上一些。

其实国产的菜花跟西兰花很相似,从形状到口味都类似,只是颜色上菜花偏白色,而西兰花是翠绿色。这两种蔬菜同属于十字花科植物,所以长相类似也就很正常了。

西兰花和菜花不光长相类似,营养成分上也有一定相似之处,那么我先先来看看这两者在营养素上的区别。

菜花是一种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每100克菜花含维生素C61毫克,而西兰花含维生素C51毫克,不相上下。不过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含量上,西兰花就远超菜花了。

每100克西兰花,含维生素A1202微克、胡萝卜素7210微克,相比之下菜花含维生素A只有5微克、胡萝卜只有30微克,相差数百倍之多。适当补充胡萝卜素,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

综合来说,西兰花的诸多营养成分,包括钙、磷、铁、钾、维生素A、胡萝卜等营养素的成分,都跟菜花持平,或者高于菜花。这么看来西兰花卖得贵,还是有道理的。

经常吃西兰花,对保护心血管也有好处,西兰花里含有的类黄酮物质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西兰花梗里面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经常便秘的人不妨特意挑着西兰花的梗吃一些。

说了西兰花这么多好处,那吃西兰花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首先在清洗西兰花的时候,由于西兰花表面凹凸不平,容易残留农药和藏虫,所以很难用水直接冲洗干净。

可以先把西兰花切成小块,然后用淡盐水浸泡十分钟左右,最后用流动的水冲洗两遍以上,这样会清洗的比较干净。

在烹饪环节,咱们中国人炒菜一般都是过油炒,可在过高的油温中很多营养素都被破坏。如果油温超过120度,绝大部分的B族维生素都被丧失殆尽。

所以烹调西兰花最好的方法是,将其隔水蒸5分钟,当西兰花变成亮绿色的时候,食用的口感最好,营养素保留的成分也最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