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我的最爱”……

兰州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牛肉面,以盐为重,牛肉,牛骨头,加十几种大料熬制汤料,再配绿萝卜片下锅。

拉面师起手间能拉出毛细、细的、二细、韭叶子、薄款、大宽供食客挑选。

捞面师在滚烫的大锅里左右滑动,掌握生熟程度,恰到好处的捞面盛面。

舀汤师起面浇汤,配香菜、蒜苗、辣椒牛肉钉,能准确的记住排队食客的需求。

你会经常听到舀汤师傅用浓厚的兰州话说:五细 三二细 两韭叶子 二大宽,二细面大大宽多煮会儿。

不过肉丁不能说多些,师傅会说:要吃肉自己买去!因为肉、小菜、鸡蛋是另外收费的。

盛好,配上蒜苗香菜,辣子放汪,一碗私人定制的面好了,吃起来特别有味。

兰州有一千多家牛肉面馆,有的人到兰州不习惯一大早吃牛肉面,味重而易口渴。早上也很少有其他的早餐店,就因牛肉面在兰州人心中不可撼动的早餐地位,其它小吃很难立足。

牛肉面的魅力在冬天的清晨就体现出来了,兰州冬天寒冷,暖和的好去处莫过于牛肉面馆,凌晨五点多面馆的师傅们就开始忙活。

老兰州人会赶在六点钟左右抢吃头锅面,关键是头锅的汤好。

第一次吃牛肉面是好多年前,樊同学带我去五泉山一家牛肉面馆,人很多要排很长的队,我已经是饥肠辘辘,一碗牛肉面就汤和面下肚,头上微微出汗。

牛肉面馆几张桌椅,一壶香醋,同一锅煮出来的面条,大家都是平等,不管你身价多少,一碗都是7元,不管你当官的或是老百姓,你都要排队,不管你从哪里来,你提的要求,这碗面都包你满意。

“清醺肥菏,自成馨逸,汤沈若金,一清到底”美食名家唐鲁孙在他的《什锦拼盘》一书中所记述的兰州牛肉面尝后感。

这是兰州牛肉面最美味的评价了

我在兰州,几十年了,每次看到拉面师傅双手起落,面条均匀细致,总希望自己也能去拉一碗牛肉面。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温暖着味蕾,瞬间幸福指数爆涨,牛肉面已经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天的开始,是满满的能量。

余生我爱上了兰州牛肉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