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跟它们煮,营养好还防癌

山药具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山药最适宜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药在食品业和加工业上大有发展前途。下面和51养生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山药是人们经常吃的一种食材,这种食物不仅可以煮着吃,同时还可以搭配其它食物炒着吃。同时山药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作用,常吃这种食物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多好处,如果能将山药和黑木耳一起炖鸡肉的话,这可是一道大补的菜。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这道山药美食,常吃不仅耳聪目明,还能防癌抗癌。

美食名称:山药黑木耳炖鸡

食材:山药、黑木耳、鸡一只

佐料:葱、姜、料酒、盐、红枣

山药原名薯蓣,唐代宗名李预,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讳而更名山药。河南怀庆府(今博爱,武陟,温县)所产最佳,谓之“怀山药”。“怀山药”曾在1914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遂蜚声中外,历年来向英、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本草纲目》说它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等滋补功效。

做法:大葱切葱段备用,姜切成姜片备用。黑木耳泡发,洗净备用。将鸡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洗净后放入锅里面用热水焯一下,捞出后用水洗净。注意一点,这里一定要用温水洗净,因为如果要用凉水洗净的话,会引起肌肉表皮的收缩,在后续慢炖的过程当中,不利于鸡肉的营养物质挥发。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根据山东省农科院对山药的化验结果,其块茎中平均含粗蛋白质14.48%,粗纤维3.48%,淀粉43.7%,糖1.14%,钾2.62%,磷0.2%,钙0.2%,镁0.14%,灰分5.51%,铁53.57ppm,锌29.22ppm,铜10.58ppm,锰5.38ppm。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含有16种。

将鸡肉放入锅中加水漫过,加入葱段姜片,烧开之后再加入料酒和红枣,小火慢炖1.5到2个小时。这个过程当中,将山药去皮切成块,在小火慢炖好之后加入山药黑木耳,继续慢炖半个小时,加盐出锅。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指出: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毛皮,生捣贴肿、硬毒能治;《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玉液汤和滋培汤,以山药配黄芪,可治消渴、虚劳喘逆,经常结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做茶泡饮,可补肾强身,增强抵抗力,可以起到较好的保健养生功效。

功效:经常吃鸡肉可以达到护肝补血的目的,具有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作用,而山药作为一种药用作用极强的蔬菜受到了人们的欢迎,经常吃山药,不仅可以耳聪目明,还能防癌抗癌。再辅以红枣补血,以及黑木耳的解毒作用,可谓营养非常丰富。虽然成本高一点,但是,好的身体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