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这种野生物,叶子形似一枚铜钱,若您遇到,那运气真的是很好

农村的野外生长着许多野草,若您仔细留心的话就会发现,有些野草不仅是外貌独特,它的价值更是珍贵。在农村的小溪边、树林下,以及湿润的草地上,生长着这样一种貌似不起眼的小草,它在春季会开出紫色的花朵,如果摘下叶子来看,会发现它的叶子形似一枚铜钱。这种野草的名字叫做“活血丹”。

活血丹这个名字出自《植物名实图考》,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江浙一带叫它蟹壳草,可能是因为它的外形和当地人爱吃的螃蟹壳一样,在湖北、四川、江西等地叫它铜钱草,华北以及南方的广西、贵州等地则称它为透骨草、透骨消。从最后这个名字不难猜出它的作用,它的确是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还能当野菜吃。在贵州一些地区,有些农村老人还会在它最嫩的季节将它扯回家做菜吃。

活血丹的全草都可以入药,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就有记载,它无毒,气味芳香,有一点苦辛味,是民间广泛使用的草药。而根据现代研究发现,活血丹的叶子含有多种挥发油的成分,这也是它为什么会有香味的原因。活血丹的功效有很多,最主要的三点就是清热解毒、消肿化瘀、祛湿通淋。

一些认识活血丹的农民朋友,会将它连根挖起,全草采集回来晒干之后留用。最佳的采摘季节是4月份和5月份,此时的活血丹长势最旺,所含的有效成分很高。民间最常用的是用它来对付胆结石和尿道、膀胱结石,尤其是它的根,还有一个单独的名字,叫做“雷公根”,用来泡水喝,通淋化石的效果很不错。

而的叶子,还可以外敷使用,对于皮肤上的疮痒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另外对于皮肤不小心撞伤了红肿,也可以外敷,有散瘀的功效,这个使用方法比较简单,用新鲜的活血丹锤烂后,直接敷在红肿处即可。此外,根据《理伤续断方》等书籍记载,活血丹还具有接筋续骨、跌打损伤等作用,需要配合其他中药材使用。

读者朋友们,你们见过活血丹这种野草吗?以前在农村的小溪边经常能见到,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很少了,若您见到了,那真的是运气很好,不错活血丹虽然药用价值挺高的,但是如需使用的话,还是需要请教专业的医生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